教室外的食農教育 北園國小體驗插秧趣!

教室外的食農教育 北園國小體驗插秧趣!(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8 日訊】嘉義市北園國小今(18)日上午,四到六年級的學生,在校內的一畝田進行插秧種稻體驗課程。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與孩子們走進農田,手種農作,親自體驗插秧的辛苦與樂趣,也深刻體會「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的美麗景致。

黃敏惠市長與小朋友一同體驗插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與小朋友一同體驗插秧(嘉義市政府提供)

很多學生是第一次學習插秧,小朋友說,「第一次插秧很好玩、不會累。」也有小朋友說,「可以體會農夫的辛苦,泥土踩下去軟軟的、涼涼的,感覺很特別。」

全校四至五年級的小朋友,在老師的指導下下田學習插秧,以自己的雙腳踏泥與土地對話,以謙卑惜福的心向大自然學習,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來認識稻米的成長與農民務農的辛勞。

北園國小學童體驗插秧趣!(嘉義市政府提供)
北園國小學童體驗插秧趣!(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學校能夠善用社區資源,讓孩子去體驗插秧,尤其今天寒流來襲,孩子們更能體會農夫的辛勞,讓他們懂得珍惜,愛護這塊土地;也讓孩子們體認插秧是一步一步往後走,「退步原來是向前」,這是人生的哲理。而祭天儀式代表用敬重的心,向天地感恩,透過這樣的環境教育課程,讓孩子學習感恩;北園國小旁邊有水資源中心,讓孩子瞭解到這是對文明進步的城市必要的設施,所有的孩子瞭解之後,才會對環境保護更加珍惜,期待孩子們對環境都有永續的觀念,未來才會更加美好。

祭天儀式代表用敬重的心,向天地感恩,透過這樣的環境教育課程,讓孩子學習感恩。(嘉義市政府提供)
祭天儀式代表用敬重的心,向天地感恩,透過這樣的環境教育課程,讓孩子學習感恩。(嘉義市政府提供)

北園國小校長吳長頴表示,今天的課程目的在體驗、探索及實作,並且強調永續、思辨,讓我們學習如何學習愛護資源,這次活動以「攜手童心,雉童稻禾」為題,讓小朋友體驗種稻、觀察稻子生長。進一步讓他們體會農夫的辛勞,「粒粒皆辛苦」,養成愛惜食物的觀念。

教育處表示,北園國小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積極結合在地產業特色及社區資源,發展出獨特的體驗課程。這次活動透過種稻的體驗活動落實校訂課程,另外,也充分結合社區資源,不僅有嘉義市農會四健會提供的「稻米小學堂」,更有嘉義市水資源中心的「家庭污水處理」主題教學課程,讓學生於教學活動的過程中體驗不同的課程,幫助學生更加了解社區資源環境及認識在地產業文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