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創美史反常紀錄 拜登賀錦麗就職禮誰不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19 日訊】美國新任期總統就職典禮20將登場,不過這次創下多個不尋常的紀錄。雖然是史上最小規模,美軍卻部署史上最龐大維安、聯邦調查局則審查士兵政治立場、賀錦麗直到18日才辭去議員職務。另個國際看點,是台灣代表會否受邀?

拜登(Joe Biden)將在華府時間20日就職,典禮被形容史上最冷清、規模最小、最不尋常。廣場樹起20萬面國旗,代表未能參加的美國民眾;然而,卻部署至少2萬5千名國民兵,維安規模史上最大,超過駐軍中東人數。

自媒體時事評論員 江峰:「鬧得就像北京開兩會一樣,封路對不對、高柵欄、搞告密揭發檢舉、一級戒備。號稱人民的政權,如此嚴防死守,如此懼怕自己的人民。」

另一項反常紀錄是,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18日就職彩排這天終於辭去議員職務,創下可能是史上拖延最晚辭職紀錄。

自媒體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她對自己能否真坐上(副總統)這位子,她並不確定。如果不是因為有這個彩排,我估計她可能一直等到1月20日中午12點,才會正式辭去參議員這職務。」

FBI調查局還對士兵進行審查。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18日也表示,執法官員正審查駐紮華府的警衛隊,但沒有情報顯示,就職典禮受到內部威脅。評論員說,讓很多華人聯想到,中共所謂「政治審查」。

自媒體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他們(FBI)公開的說法,是要審查那些有白人至上主義意識形態的軍人,但實際上(恐怕)任何認為存在選舉舞弊的士兵,他們(士兵)都可能面臨紀律處分,並且會被從國會大廈帶走。即便這樣,依然不能夠讓等著就職的拜登團隊放心,他們仍然要求沒收士兵的彈藥。」

受拜登邀請的民主黨紐約州長庫莫(Andrew Cuomo)18日宣佈,由於紐約州議會大廈可能有抗議活動,以「安全方面的考量」婉拒參加就職典禮。

總統川普,則接連呼籲支持者,不要參與暴力抗爭活動。有些評論懷疑,20日在各地可能出現假冒支持者製造「假旗」(false flag)騷亂嫁禍親川普群體。1月6日事件,已證實多名極左派人士,假冒煽動衝擊國會。

另個看點,台灣作為檢驗拜登對中立場的試金石,就職是否邀請台灣代表?台灣政府回應媒體。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方會用最適當的方式,來向美方表達台灣誠摯的祝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