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高!搶頭香、領錢母等民俗活動紛停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0 日訊】疫情升溫,中部各大宮廟也配合減少群聚,紛紛取消除夕搶頭香;另外,南投竹山紫南宮,初一錢母延後發放;至於元宵節相關活動,包括北港燈會、南投燈會、苗栗炸龍,以及雲林馬鳴山鎮安宮的「吃飯擔」,也都緊急喊卡,今年停辦。

往年除夕夜,彰化南瑤宮搶頭香,獎金高,競爭激烈,每年盛況空前。因應疫情蔓延,彰化市公所決議今年路跑、搶頭香活動取消。

彰化市長 林世賢:「搶頭香的路跑活動,也停止辦理、延後,待疫情和緩之後,我們再擴大辦理一個媽祖盃的路跑活動。」

不只南瑤宮,同樣人潮擠爆的台中大甲鎮瀾宮搶頭香,以及西螺福興宮搶頭香,也怕人潮群聚,疫情擴散,通通宣布取消除夕搶頭香。

民眾:「暫停比較好。」

民眾:「為了大家保險起見,應該還是先取消一年。」

民眾:「停辦一年,可能影響不會太大。可是如果真的疫情擴散的話,可能影響就非常的廣。」

鏡頭來到南投,每年大年初一,竹山紫南宮,新春發錢母,排隊人龍長達7、8公里,人數也都是6、7萬人起跳,今年也決定暫停、延後發送。

南投紫南宮主委 莊秋安:「發錢母因為會有好幾萬人,怕說到時候會產生一些不健康的事情,所以我們紫南宮,今年過年除夕晚上,我們都有發錢母,今年就把它延後,我們不叫取消,把它延後。」

雲林北港是花燈原鄉,朝天宮前巷弄花燈,人潮驚人,擔心成為防疫破口,縣長張麗善宣佈,發福袋、燈會、晚會也取消。

雲林縣長 張麗善:「新春所有發福袋的活動原則上取消,再來就是北港燈會原則上也取消,宮廟裡面的大型活動,平安宴建議取消。」

另外,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並列台灣元宵節三大民俗廟會的馬鳴山鎮安宮元宵吃飯擔,也創下廟史紀錄首度取消。病毒無所不在,畢竟停辦一次事小,只願真能防堵疫情擴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