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奧運」千人競技 工作實練中出高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一年一度,號稱「台電奧運」的台電第53屆技能競賽,週二(19日)在高雄登場,今年共有來自全國72個單位,1133人參賽,老將新血齊聚,切磋技藝,共同傳承台電工作技能 。

團體配電外線做業, 個人線路搶修,不管是爬上電桿高空作業,還是地下支援,比技能熟練度,還要比體力耐力和智力,也有不少女性投入台電工作,一同競技。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規劃組組長 陳鈞泰:「(活電配電作業)所有的帶電體要把它包起來,人員要穿戴好,這個工作是相當勞累的,大概上去要3個小時,人員的裝備大概有11公斤重,假如在大熱天底下,其實這個體力負荷是非常嚴重的,帶電狀作業可以減少人們不便,這是台電必要的一個技術。」

競技選手 賴佩真:「女生撐過去了,就其實就真的很穩定, 雖然很辛苦,真的前面要很辛苦,你還要來高訓受訓半年,對要爬桿、要考上證照你才是正式結訓。」

競技選手 陳淑楨:「找省力的姿勢,對以女生來講,可能你沒有辦法像男生一樣兩隻手都可以這樣子拉 ,我就會靠著身體的力量。」

台電表示,電力行業高度仰賴專業技術,為了避免技術人才斷層窘境,透過電業培訓、技能競賽等方式,傳承電業核心技能,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親自南下為競賽同仁加油打氣。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 楊偉甫:「技藝競賽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我們的同仁在進到我們這個職場的時候, 都能夠已經受好做好我們必要的這些訓練,那技藝競賽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要傳承台電公司的傳統精神,我們是使命必達, 但是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工作安全。」

競技選手 陳冠南:「半年的受訓在這邊,然後那裡面就是有很扎實的教你工作的安全,安全性,然後還有基本技能,我們基本技能一定是磨得很熟練之後才會出來。」

科技的日新月異,台電公司也採用無人機,擔任高空基座及設備的勘查作業,以減少人員作業上不便及安全上的顧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