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蔡通話到解除交往限制!川普4年以行動挺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1 日訊】川普政府翻轉了美國過去40年的對中策略!四年任期來,有多項重要挺台決策,帶您回顧,2016年,川普就在當選後,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打破40年來的外交慣例,任內也簽署了台灣旅行法,11度對台軍售,更在最後解除台美交往限制,以行動力挺台灣。

《歐洲新聞台》(2016.12):「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這樣的對話打破了1979年設立的(一個中國)美台政策限制。」

回顧2016年川普剛上任,打破美台之間近40年來的外交慣例,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討論台美間的經濟、政治與亞太情勢等議題,開啟了台美關係四年來的堅實發展。

美國新聞網Newsy Tyler Emery(2018.03):「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所有層級的外交單位,與台方代表會面。並允許台灣外交單位在到訪美國時,獲得禮遇。」

川普就任的第二年,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各層級官員互訪。總統蔡英文在2018年8月,藉此參訪了美國雷根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同時間,川普還簽署了代號H.R.5515的《國防授權法》,其中提到,美國應該支持台灣獲得防禦性武器,並建議國防部推動美台聯合軍事演習,並在年底,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重申對台承諾,也讓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成為法案。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 匡希恆(2020.3.3):「台北法案,做了三件重要的事情。首先是,它支持美台自由貿易協議。第二,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機構。第三,最後一點,這項法案幫助台灣維繫她們在全球的夥伴和盟友。」

2020年,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等人提出台北法案,在中共病毒爆發之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反制中共強權,維護台灣對外邦交,3月在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

美國衛生部部長 阿薩爾(2020.08.10):「很榮幸來到這裡,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

隨後,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8月訪台,為美台斷交後,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短短一個月內,次卿柯拉克也來訪,就台美經濟方面議題進行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在任內,總共對台軍售11次,並在去年年底簽署的年度撥款法案中納入「台灣保證法案」,呼籲對台軍售常態化。在2021年川普政府任期的倒數前一週,國務卿蓬佩奧更宣布,解除美國對台關係交往的一切自我限制,包括2015年歐巴馬-拜登(Obama-Biden)時期設下對台交往準則的多重限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