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 圓頂噴泉美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2 日訊】夏威夷基拉韋亞火山是自1983年以來,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去年12月底,基拉韋亞火山噴發,過程中熔岩接觸到火山口內的積水,造成大量的火山蒸氣雲,美國地質調查所發佈當地一處火山口出現了「圓頂噴泉」的奇景,看上去有點像巧克力噴泉。

黑暗襯托下的橘紅色岩漿,滾滾不絕的從湖中湧出,像是一座圓頂噴泉。美國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亞 (Kilauea)火山在2020年底爆發,數週之後,逐漸形成一座岩漿湖。黝黑湖面裂痕透露出底下熾熱的熔岩,增添一絲神秘色彩。

火山爆發當時,夏威夷火山天文台(HVO)記錄到4.4級地震,震央位在基拉韋亞火山南翼下方。爆發引起了地震,熱熔岩夾帶水蒸氣、氣體與火山灰噴大量發出地表。一旦熱熔岩從位於岩漿湖底下狹窄的破孔或裂縫迅速湧出到湖面時(即湧升現象),就會形成這樣的圓頂噴泉。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估計,這座圓頂噴泉的高度約為5公尺(16英尺),寬度為10公尺,算是小型的。

圓頂熔岩,或稱圓頂火山,大小形狀各異,有的可以達到1,640英尺高,但多數是介於30至320英尺的範圍內。

這次的大爆發,是當地自2018年以來,火山活動最活耀的一次。由於基拉韋厄火山近來活動頻繁,當地國家公園管理局呼籲遊客,盡可能遠離火山口,以免吸入致命氣體,或是不小心摔下去。

在2018年連續幾個月的火山爆發當中,火山頂上發生一連串的地震和爆炸,迫使人們撤離居所,數以百計的房屋被熔漿摧毀,周遭居民也被要求待在室內,避免外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