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環保航運!世界最大零碳排放遠洋貨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2 日訊】海運業也開啟了環保勢頭,有一群造船工人從世界各地來到哥斯達黎的一個漁村 蓬塔莫拉萊斯(Punta Morales),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零碳排放」遠洋貨輪「塞巴(Ceiba)」,利用風能和兩個輔助的純電動引擎當作動力,計劃將於2021年完成原型。

鋸木與鑽木的沙沙聲不絕於耳,哥斯達黎加太平洋沿岸的一家造船廠裡,聚集約兩百名來自27個國家的工人,正在建造一艘世界上最大的,也是同類型船舶中第一艘的「零碳排放」遠洋貨輪。

船身長45公尺,以中美洲原住民的聖樹「塞巴」來命名,貨輪龍骨全為木造,使用的木材來自次生森林、人造林或附近倒下的樹木。造船公司(Sailcargo)希望證明,在21世紀也能夠在不污染環境的情況下運輸貨物。

貨運公司外貿經理 瑪麗琳·瓦爾韋德(Marylyn Valverde):「考慮到我們正處於氣候危機中,我們必須減少碳排放,必須保留土地的化石燃料,儘管這樣的計畫並沒有改變整個行業,但它示範了我們現在如何對氣候採取行動,我們不必等到2050年看大公司是否想要或擁有技術去適應。」

造船公司預期投資42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建造「塞巴」,於2022年開始運載350噸貨物,在加拿大、厄瓜多爾和夏威夷之間航行,並在六年內收回成本。

造船公司CEO 丹妮爾·多格特(Danielle Doggett):「它將會是可營利的,我們想要證明零碳排放的價值,首先必須在財務上可行,因此我致力於作出一個財務可行的商業計劃。」即使在速度及裝載力上「塞巴」無法和一般貨輪競爭,但已經縮小現有非化石燃料小型船舶與未來大型零碳排放船舶之間的差距。由於海運業在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上可謂一頭巨獸,造船公司認為「塞巴」將為環境帶來永續發展。

不過,塞巴的最大零碳排放遠洋貨輪的頭銜可能會被取代。一家瑞典造船公司(Wallenius Marine)去年也宣布,推出以風能為主要動力的「海洋鳥」(Oceanbird),船體200公尺長、40公尺寬,一次可載運約7,000輛汽車。

「海洋鳥」的帆體是船上約80公尺高的可伸縮機翼帆,當通過橋梁或遭遇強風時,可迅速縮小進行調製整。造船公司在瑞典政府的支持下,預計在今年底前準備好完整設計,並於2025年正式登場首艘船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