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水作品終回台灣 開啟台日文化交流新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已故知名雕塑家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在日治時期到東京研習的雕塑家,他的珍貴遺作「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最近終於從日本佐渡市運送回台灣,進行修復、翻製原作典藏,22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行開箱儀式。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我看了影片以及我們同仁的認真,讓我差一點掉下眼淚,流轉回鄉,我們多少的作品,以及多少的藝術家當時是在國外發展,他們念念不忘就是要回台灣,念念不忘他的故鄉就是台灣。」

台灣已故知名雕塑家黃土水,生前為藝術創作謀生,在創作之餘接受許多日本仕紳製作胸像或銅像的委託工作,這一座留存在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是1927年之作,在旅日若林素子老師的協助之下,終於在去年(2020)12月21日渡海回娘家,當天也恰是黃土水逝世90周年的祭日。

駐日代表 謝長廷:「在黃土水逝世90周年及東日本大地震十周年的此刻,這一段文物返鄉的佳話更能彰顯其特別的意義和價值,未來希望能以此為起點,邁向台日多元文化交流的新紀元。」

文化部長 李永得:「黃土水的作品非常的精美,但是量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國美館未來也會持續的去收整,能夠完整的做收藏之後,那麼來做完整的策展。讓國人更認識我們這位偉大的藝術家。」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到東京研習的雕塑家,也是第一位入選日本官方展覽會帝展的台灣人,他的作品以客觀寫實的雕塑手法呈現西方古典的雕塑風格,曾四次入選日本官方主辦的帝展,積極推動台灣美術的發展,給後世的台灣留下了深遠的影響。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者 李欽賢:「推崇他的台灣人都是當時台灣民主運動的一些人士,覺得台灣人,一個藝術家可以入選帝展,是很榮耀的事情。」

雕塑藝術家 蒲浩明:「台灣是一個海島,這有思鄉的意涵,所以他用捲捲捲,這個來海浪波浪的那個象徵意義,我到現在為止沒有看過一個胸像是這樣處理的。」

這件作品後續將委託台灣與日本的專家團隊,進行原作修復翻製典藏合作計畫,期待在國家「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找回更多散落海外的台灣美術遺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