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猜病毒、噴鼻難關 清華研發流感疫苗有長效

清華醫科系教授吳夙欽研發出醣遮蔽與去醣化血凝素,可用於發展廣效型流感疫苗。(清華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3 日訊】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教授吳夙欽領導研究團隊,嘗試研發出適用於所有類型病毒的廣效型流感疫苗抗原,不必再怕猜不中病毒株,並研發用鼻噴劑吸入取代注射的流感疫苗劑型,目前在預防雞隻禽流感上已證實有效,計畫將廣效與鼻噴等疫苗設計概念應用於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提升疫苗的保護力及阻絕病毒傳播力。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2019年及2020年連續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吳夙欽團隊針對流感疫苗的創新研發成果,利用基因工程讓抗原的球狀頭部長出一層醣,用「醣遮蔽」的方式為抗原的臉蒙上面紗,來「騙」過免疫細胞,「只要看到流感病毒就一視同仁,通殺不誤。」,將抗原的軀幹「去醣化」,「好比把表面的樹木砍掉,讓產生抗體的免疫細胞更能看清楚目標攻擊。」,經過去醣化的血凝素可誘導產生更多軀幹部抗體,對抗高度變異的不同抗原型流感病毒,就能開發出廣效的流感疫苗。

清華醫科系教授吳夙欽表示,遮住病毒的「臉」(紅色部分),就可騙過免疫細胞,達到通殺效果。(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醫科系教授吳夙欽表示,遮住病毒的「臉」(紅色部分),就可騙過免疫細胞,達到通殺效果。(清華大學提供)

由於流感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傳染,如果能開發出鼻噴型的流感黏膜疫苗,就能在遭受病毒攻擊的呼吸道建立第一道防線,比起一般將疫苗注射到肌肉,更能有效產生防護力,人體呼吸、進食時,很容易有髒汙細菌進入,因此呼吸道、食道等黏膜的「防禦力」特別強,自我免疫耐受度高,疫苗很難攻進黏膜細胞的城牆,因此針對黏膜來設計疫苗的難度比一般肌肉注射更高。

經過多次實驗,用「以毒攻毒」的方式來突破,將一種細菌蛋白質毒素──忌熱型腸毒素A次單元與流感病毒抗原結合,避開與細胞受體結合的B次單元,成為單一融合蛋白組合物,以這種新型組合方式製作的疫苗佐劑,可以攻破呼吸道黏膜,讓抗原進入免疫細胞。

吳夙欽將研發出來的新型佐劑製作為禽流感疫苗,在學術機構的雞場進行小規模動物實驗,證實所有的雞隻在吸入黏膜疫苗後,血清中都產生了禽流感的中和抗體,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實驗結果令研究團隊信心大增,下一步將應用於研發新冠病毒的鼻噴型吸入式呼吸道黏膜疫苗。

吳夙欽從念博士班就對疫苗研究感興趣,在美國國家衛生院進行博士後研究時,主攻愛滋病毒疫苗,回台後在疾管署負責日本腦炎疫苗、登革熱疫苗與腸病毒疫苗研發,在科技部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計畫的支持下,展開流感疫苗表面抗原的分析、設計研究。

清華醫科系教授吳夙欽(中)指導研究生陳廷軒(左)、周品翰研發流感疫苗。(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醫科系教授吳夙欽(中)指導研究生陳廷軒(左)、周品翰研發流感疫苗。(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碩士生周品翰是吳夙欽實驗室的重要成員,為了研發中共肺炎疫苗,延畢一年,目前進行的中共肺炎病毒黏膜疫苗研發已進入小鼠實驗階段,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生陳廷軒負責流感疫苗抗原研究,在校期間已經發表10篇論文,也曾獲選參加科技部計畫到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