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市占率超高通 擠進全球半導體前10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3 日訊】聯發科受惠於 5G 手機市場 2021 年爆發性成長,加上新產品天璣 1200 吸睛,市占率更是超過高通,擠進全球半導體前十強,目前市值更是坐三望二。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2019年端出5G手機晶片「天璣」系列,以「旗艦」定位,炒熱話題,鎖定的就是Andorid中高階市場。

原來研調機構Counterpoint數據,2020年第三季,手機晶片市場洗牌,呈現「四強鼎立」,三星旗下獵戶座(Exynos),和蘋果旗下A系列處理器,分別拿下12%市佔,位居第三第四名,高通驍龍晶片(Snapdragon )市占29%,位居第二名,而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導致聯發科去年首度搶下手機晶片龍頭寶座,吃下31%的市占率。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聯發科在本身5G晶片的一個開發上面,確實有跟上這一波,整個行動通訊轉換到5G的,這樣一個市場的一個潮流。科技戰的氛圍之下,整個華為的體系裡面,海思沒有辦法出貨,確實也造成相關轉單效應。」

靠著中低階Helio處理器,印度、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聯發科大有斬獲,也與高通競爭,搶下不少陸系品牌手機晶片訂單。2020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營收排名,聯發科成長38.3%,首度擠進第八名,被市場看好,是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

不過5G手機基頻晶片,高通拿下4成市占率,幾乎主導市場,聯發科要追趕,並不容易。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因為目前看起來,包括小米、OPPO、VIVO,雖然積極在爭取華為所流失的一個市占率,但不可否認的,包括三星跟蘋果,仍然在持續擴大他們對5G手機的這個影響力,所以後續可能就要看說,整個市占率的洗牌,以及聯發科跟高通在5G市場的一個競爭。」

疫情影響,去年手機賣的並不好,5G手機正成為今年主流,高通年度5G處理器Snapdragon 888,採用三星3奈米製程,聯發科今年則以台積電5奈米,端出「天璣1200」,兩強對決,預料5G手機市占,今年也將出現大洗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