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言論審查 新興社交媒體快速崛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3 日訊】美國幾大社交媒體巨頭因審查言論引發越來越多的不滿。最近幾週,一些強調言論自由、保護用戶隱私的新興社交媒體紛紛崛起,用戶量不斷飆升。

在近來新興的一批社交媒體平台中,一款自稱「反臉書」的社交媒體MeWe表現最為亮眼。MeWe目前用戶總數達到1600萬,僅在上週,用戶量就新增了250萬。

MeWe被看作是臉書的代替品,該公司自稱擁有人們喜愛的所有功能,而且沒有廣告、沒有政治偏見。

在1月10日當天,通過蘋果手機下載的應用程序中,MeWe的下載量躍升到第七名,而在之前的一週,MeWe還排在1400名開外。

在推特的代替品方面,頗受保守派青睞的Parler,在1月6日國會衝突事件、川普被幾大社交媒體封殺後,一度漲勢迅猛,然而卻立即遭到幾大科技公司聯合打壓,被迫暫停服務。

目前Parler的網站只能顯示一個歡迎界面,公司CEO約翰·馬茲(John Matze)在上面寫到:「我們將解決面前的任何挑戰,希望很快能歡迎大家回來。我們不會讓公民的話語權消亡!」

另一款新社交平台SafeChat號稱為用戶提供點對點的加密保護,並不會進行言論審查。SafeChat同時擁有中文版本。

美國常識學者、資深媒體人 方偉:「這是一個集臉書、推特、和新聞發布為一體的一個平台,這個平台的發明者,他們是一群非常堅定的高科技團隊,他們會一直保證這個平台的安全,保證這個平台不刪帖,保證這個平台的獨立性。我們可以和大家說,這是一個我們真的可以依靠的平台。」

在搜索引擎方面,DuckDuckGo是谷歌搜索的替代品。這款引擎定位為「把用戶隱私放在第一位」。在蘋果手機實用工具應用下載中,DuckDuckGo目前排名第三,僅次於谷歌的兩款應用。

此外,如Signal、Telegram這些不審查內容或強調保護隱私的社交媒體應用,近來用戶量都出現激增。

有業界專家表示,因美國大選而造成的社交媒體風暴,必將促成社交媒體平臺的新世代, 誰能脫穎而出,將引領未來信息平臺的變革。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