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一步 2022特首擬改協商產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5 日訊】中共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拋出,透過協商產生特首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第45條的說法,引發香港政界輿論譁然。包括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都公開表示反對,評論人士認為,談論特首的產生方式是假命題,北京方面可能是利用梁振英提出「協商特首論」,為修改選舉制度 試水溫。

梁振英提出「協商特首論」掀起香港泛民主派反彈,認為這不僅違反《基本法》終極普選原則,也與香港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被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為民主「退步」,連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都不支持,稱「由選舉產生較好」。 現任前任特首隔空交鋒,有評論認為,根本是假議題。

時事評論員 劉銳紹 :「我為什麼說這個是偽命題呢?因為所謂特首那個選舉從來沒有真正的選舉, 也從來沒有真正的協調呢」「我只會說,這個是一個高層揀卒的遊戲,高層揀卒就是說很高層高層,各自有自己的利益,各自有自己的意見,那麼哪一匹馬好?那這個是不是諮詢呢?完全不是我們概念裡面那個諮詢協商嘛。既不是協商,更不是諮詢。」

港府以防疫之名,將立法會選舉延至今年九月,先前傳出,北京有意修改選舉制度,廢除讓香港區議員可直接進入立法會的「超級區議會界別」,此時又拋出特首由協商產生,不排除是先試水溫。

時事評論員 程翔:「現在先借梁振英的嘴放這個風聲,叫做醞釀一下,然後醞釀成熟的時候,你香港人就不會覺得太突然,我覺得這個是中共一貫所謂的吹風或者放氣球的一個做法。」

程翔分析,國安法實施後,對民主派初選的大抓捕,加上DQ了一批議員,幾乎已將泛民派參政的可能性拔除,但北京還是不放心。

時事評論員 程翔:「其實這個就反應了它,其實真的是兩次百萬級的大遊行是震驚了它,而且去年區議會的選舉,就是前年期區議會的選舉,這個親建制的人雪崩式的崩潰,使得它很擔心。」

下屆特首選舉在2022年三月舉行,民主派在選委會原有近三百席,再加上區議會代表的117席,在特首選舉中足以扮演關鍵的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