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D降低感染風險?國際醫學期刊證實這觀點

補充維生素D降低感染風險?國際醫學期刊證實這觀點(Pexels)

文:陳如頤(NOW健康) 

部桃群聚感染持續擴大,擴及社區,桃園市區大消毒,一時之間,人心惶惶,相關保單熱賣。如何增強個人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成為最夯網路訊息,而國外研究發現,適當補充維生素D,就能達到預防保健。


2020年4月《營養學》(Nutrients)期刊1篇文章整理了維生素D在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中的作用,如果缺乏維生素D,確實增加流感與上呼吸道感染風險。


維生素D如何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機轉在於降低病毒複製速率,並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的濃度,如果激素持續增加,就會損傷肺內壁組織,導致肺炎。


維生素D對於包膜病毒具有直接的抗病毒作用,冠狀病毒就是1種包膜病毒。除了預防之外,高濃度維生素D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氧化反應。


為了降低感染的風險,許多文獻研究建議,高風險者可以考慮服用較高劑量的維生素D3,持續數週,迅速將體內循環中主要的維生素D濃度提高至25(OH)D,再持續服用低劑量,每天固定補充。


該如何補充維生素D?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透過飲食攝取,以及補充保健食品,並多曬太陽,讓皮膚直接暴露在陽光之下,多管齊下,以保持體內適當維生素D濃度。


在飲食方面,可以適量攝取蛋黃,以及鮭魚等深海魚類。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他命,經由肝腎代謝,服用相關保健食品時,務必注意,不要超過國健署建議上限,而肝腎功能不好的人需先接受醫師、營養師諮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