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SpaceX飛向宇宙 台灣自製衛星飛鼠.玉山回傳訊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團隊研製的立方衛星「飛鼠」和「玉山」,歷經三次延期後,終於在24號晚上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表示,海外地面站有收到兩枚衛星的訊號,確認衛星「活著」,未來將執行太空天氣的監測任務,為台灣的太空發展史寫下新頁。

歷經了3次延期,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終於在台灣時間24號晚上11點,正式從美國佛羅里達升空,裡面裝載台灣兩枚立方衛星,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衛星,和電信科技公司等單位製作的「玉山」衛星。

立方衛星計畫共同主持人 方振洲:「根據Everyday Astronaut還有Space X的資訊,此次任務是世界上搭載最多衛星的火箭發射任務,也是第一次,搭衛星進入到極地軌道。」

獵鷹9號火箭裝載了12個國家,共143枚的衛星。國家太空中心發文表示,25號早上10點台灣地面站測試通聯衛星,卻未收到衛星的訊號,不過海外地面站有接收到兩枚衛星的訊號,確認衛星「活著」,中央大學和太空中心正在調查失聯原因。

科技部長 吳政忠(2021.1.24):「立方衛星,看起來我們實驗室的一個東西,但是你如果要打到太空上去,它的可靠度,它的整體測試,必須要非常完整。那這個也是台灣邁向整體、系統、設計、製造跟創新的一個很好的,磨練的機會。」

「飛鼠」用來測量電離層電漿濃度、溫度和速度,可以了解它對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玉山」則是可以追蹤全球的船隻航行軌跡,有助於船隻航行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