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手搞拜登?習WEF「訓話」圖重構、南海再軍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6 日訊】1月25日,世界經濟論壇,首度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達沃斯對話」,習近平(25日)視訊致詞頻頻暗批美國,隔天宣布在南海軍演。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隔空向拜登提出多項索求,中共企圖重構美中關係、以所謂「多邊協商」遏制美國,取代美國領導地位。中共年初以來系列大動作包括打壓台、港,就在鋪墊。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2021.01.25):「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習近平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致詞,不點名的指控批評美國、喊話拜登,卻不提中共帶來的問題。26日,中共宣布1月27日到30日,在南海演習。

自媒體《遠見快評》評論員 唐靖遠:「從這個連續的測試,到隔空(對拜登)的訓話,我們看到中共它的舉動背後,它體現出來的就是,習近平他並沒有把拜登政府,視為一個相同量級的對手,這與他在川普政府時期的表現,是截然不同的。」

2021年起,中共高喊備戰、連連壓迫香港。唐靖遠分析,中共所謂制裁美國川普政府28位官員,十多架軍機23日24日騷擾台灣,可能都在為這次談話鋪墊,企圖定調、重構美中關係。

習近平用意,就是要求停止新冷戰,要美國不能聯合盟友圍堵遏制中共,要回到歐巴馬時期開放美國的國門和市場,讓中共獲取一切需要的資金技術。

自媒體《遠見快評》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所謂的那個要廢除單邊主義呢,事實上就是要否定美國的領導權和話語權,就是藉口要進行多邊協商的,實際上是中共自己想要搞這種拉幫結夥,搞一個小圈子,來遏制住美國的地位,然後逐漸讓中共成為這所謂多邊體系的領導者,逐漸的由中共來取代美國的地位,成為世界新秩序的創建者與領導者。」

大紀元刊出鍾原分析文章,面臨國際孤立下,習近平索要的很大,急著要拜登回應,例如,重新進入全球化供應鏈,中國恢復世界工廠;要美國取消制裁,美中至少平起平坐,暗示繼續爭霸;要求繼續承認共產黨政權,害怕川普政府區分中共與中國人。

當習近平繼續兜售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經濟論壇所在的達沃斯,街道冷清,因為疫情改線上虛擬進行,大會主題所謂「大重構」(Great Set);引發質疑者憂心社會主義全球化,以疫情理由,顛覆生活秩序、推行控制議程、干涉各國的社會制度。

澳洲總理 莫里森(Scott Morrison, 2020.11.23):「我們不需要『重新設定』我們的經濟議程,我們只需要繼續努力。」澳洲總理去年11月底主動表示,不需要「重構」,經濟衰退來自疫情,而不是自由價值觀。

澳洲總理 莫里森(Scott Morrison, 2020.11.23):「(疫情致全球經濟衰退)不是世界資本主義,或以自由、自由市場為基礎的價值觀,失敗的產物。實際上,正是這些價值觀提供了平台,給世界史以來最偉大的和平繁榮時期,並提供基礎,以維持這時期的全球機制(global institutions)。現在正是這些價值觀,推動我們經濟復甦,走出瘟疫流行導致的衰退。」

自媒體《遠見快評》評論員 唐靖遠:「美中關係的重置,它都將對這個大重置的計劃,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