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室內設計 實現客戶團圓夢|透過設計 認識生活品質的重要

洪建信室內設計作品《白河真水》。

文/李欣鴻・圖/胡家豪

觀察洪建信設計師的設計案場空間,特別注重人與人相處的「圓滿性」。他希望業主的家是能讓親戚朋友想不時串個門子,培養感情的好所在。他會想著家庭成員中不同角色的需求,研究如何打造更為「體貼」的居家環境,設計兼具人性化、舒適性、安全性,讓「家」是個真正能休息的地方。

寬敞的客廳。
寬敞的客廳。

為了一個圓滿

「來來來!先進來喝茶!」無論是初次見面,或數度造訪,這都是洪建信迎客的第一句話,在他精心設計的茶桌上,通常一聊半小時以上。好客的室內設計師洪建信來自澎湖西嶼,從小伴著強勁暢快的海風成長,因此洪師傅「人未到聲先到」的洪量嗓音,就是在大自然裡練就的。

和許多離島子弟一樣,洪建信十六歲離開澎湖,到台灣為生活打拼;他先後在麵包廠、造船廠工作,也做過機械研發,但最熱愛的事情,還是藝術創作。儘管一路上起伏不斷,洪建信現在可以釋然地分享,好在一直有貴人相助,對他來說,這些工作經歷都是日後從事「室內設計」的養份。

洪建信展示在造船廠工作時所設計的漁船模型。
洪建信展示在造船廠工作時所設計的漁船模型。

對家鄉的記憶是靈感的來源。小時候,即使各項資源不是很好,但一家人圍在八仙桌前的熱絡情景長留心底。所以洪建信的設計案場空間,特別注重人與人相處的「圓滿性」。

「一杯茶價值不多,卻可溶解掉你家庭的恩恩怨怨。」在洪建信的每個案場,幾乎都有可供專門泡茶聊天的空間。為了使人們在空間中坐得舒適、聊得久,通常佐以和室的設計,木作的溫潤,讓彼此卸下心防,準備好訴說與傾聽;而寬敞方正的茶桌搭配改良的日式坐墊,除了因應台灣人的坐姿習慣,更增添一份儀式感。在此,您能自在有安全感,但可隨便馬虎不起來。

洪建信時常回到澎湖西嶼向自然取經。
洪建信時常回到澎湖西嶼向自然取經。

順應身心的環境

空間存在於當下,我們對空間的體驗往往是沉靜其中,或在空間走動的感受。房屋是每天起居之處,洪建信希望這個空間禁得起每個當下的考驗,讓家是個真正能休息的地方。

「客廳像一個家庭的胃,一定要開闊。」客廳可說是洪建信最重視的空間之一,每當下班放學,能與家人在沙發上談心,或靜靜地依偎休息,都是幸福的畫面。

他希望業主的家是能讓親戚朋友想不時串個門子,培養感情的好所在。所以必須有足夠的走動空間、並有大面窗戶提供充足採光。站在窗前,四周明亮地宛如身處與戶外相同環境,卻沒有外頭的酷熱、寒冷,只有溫和包覆的陽光。若是在二樓,窗外的樹可能在你腳下,能想像自己像是會輕功的俠士,躍然枝葉上。

有趣的是,洪建信的設計不強調極大的收納空間,認為家是供人居住,而不是堆放物品的倉庫,置物空間做得剛好即可,希望業主們能在乾淨清爽的環境生活,思緒能清晰、心情能愉悅。若有多餘空間,留給自己吧!

適合一家大小的永續空間

洪建信對居家空間的思考是永續的,他會想著家庭成員中不同角色的需求,即使今天業主是個黃金單身漢,他仍會替你想到你三十年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洪建信總是在觀察,並抱持高度好奇心,去研究如何打造更為「體貼」的居家環境。如果經濟許可,就要討論人性化、舒適性、安全性。

洪建信室內設計作品《白河真水》。
洪建信室內設計作品《白河真水》。
運用玻璃隔間創造視覺延伸與通透感《白河真水》。
運用玻璃隔間創造視覺延伸與通透感《白河真水》。

圓弧的浴室牆角便是獨特的設計,噴灑到牆上的水流會順著弧形牆角流至地面,較不易堆積汙垢,即便要刷洗,也相對容易。浴室的地板也採用磨石子鋪成,若家中有長輩或孩童,能減少滑倒風險。

「若有一天,我們哪兒也不能去,是否能在自己家裡度過漫長的日子,且依然能享受天然的陽光、空氣、水?」洪建信時常想著,其實這些問題非常實際,家裡的長輩如果不方便出門,家中的環境就格外重要。所以採光佳、通風好、還有綠色植物相伴的空間規劃,是洪建信一直致力鑽研的。

親友在天然的水聲潺潺中品茶《白河真水》。
親友在天然的水聲潺潺中品茶《白河真水》。
家中設有儲水池《白河真水》。
家中設有儲水池《白河真水》。

帶著我的爽朗 願你幸福健康

一個規劃良好的居家空間,能住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業主時常習慣了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洪建信會耐心溝通,稍微做個改變,房子住起來會更加健康,而客戶的舒適是他最在意的!

將藝術的價值賦予生活,為客戶創造幸福家居,就是這樣一個真性情又為客戶著想的室內設計師,您若想看看他所設計的房子,只要掃瞄節目 QRCode 就能從《美麗心台灣》節目中,欣賞到洪師傅的匠心獨具。而由洪建信一手打造的《白河真山》也在等待有緣的主人喔!有興趣,請聯絡洪建信室內設計工作室0933670811或加Line (掃下方QRCode)。

美麗心台灣 QRCode
美麗心台灣 QRCode
洪建信室內設計 QRCode
洪建信室內設計 QRCode

 

■ 您也會想看:

【台南白河】洪建信為什麼要選在地震帶蓋房子 | 用心的產業 | 美麗心台灣(285)上

【台南白河】洪建信堅信要把音樂 空氣 水帶進居家設計 | 用心的產業 | 美麗心台灣(285)中

【台南白河】將雕塑藝術融入室內 營造有層次的居家氛圍 | 用心的產業 | 美麗心台灣(285)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