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 3招提高免疫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主持人 胡乃文中醫師。

文/胡乃文・圖/《胡乃文開講》節目製作團隊

胡乃文 中醫師

・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
・美國加州桑尼維爾河洛醫科大學教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主持人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天氣冷,是流感大爆發的高峰期,大人小孩都怕得病。流感是病毒造成,若身體處於寒性體質的狀態、易手腳冰冷、體能弱、無汗,當遇到寒氣,需要消耗自身能量抵禦寒氣,因體寒、身體的能量抗病力不夠,不足以對抗病毒,會容易得病。所以提供大家3招來提高免疫力預防流感。

第一招: 2穴位為孩子為自己充電

1. 曲池穴 

小孩子按曲池穴,加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調動小孩的抗病力。
*方法:輕柔按壓曲池穴,大約1~3分鐘。
*位置:彎曲手肘,此穴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

曲池穴-手
曲池穴-手

2. 足三里穴

大人按足三里穴(20歲以下不要按),緩解消化問題,包括便秘、腫脹、噁心、腹瀉、腹痛。古代中醫師非常尊崇足三里穴治療所有疾病的能力,是一個全方位保養身體的穴位。

*方法:按拍打3~5分,早晚各一次,多做也可以。
*位置;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旁開一橫指處。正坐屈膝呈90度,手心對髕骨,手指向下,無名指端處。

足三里穴-腳
足三里穴-腳

第二招: 3道湯飲增加抵抗力 ?

利用3道飲食啟動身體的「熱能」,使身體發汗、排出廢棄毒素,恢復身體正常的運轉功能。

1. 薑母玉露飲

玉露就是米漿,用米漿和薑汁、紅糖一起煮,祛寒、防感冒的同時,也可以補元氣、調節免疫力。

2. 四君子湯

氣血對女性很重要,如果氣運行紊亂或不夠活暢時,人就會失去健康。一碗「四君子湯」,補氣血,每月補1-2次,鍛鍊出教練級體力。

*藥材:人參、白朮、甘草、茯苓。(西洋蔘補氣、白朮健脾、甘草能增加免疫力、茯苓利腎水)
*食材:肉片、排骨、山藥、高麗菜。
*作法:人參、白朮、甘草、茯苓先以小火慢煮,約30分鐘後即可取出藥湯;加入羊肉片等食材,也可加入高麗菜、山藥,蔬菜的鮮甜味中和藥材的味道,就是一道老少咸宜的藥膳補方。

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

3. 八珍湯

秋冬低溫,老人容易下午頭痛、肌肉痠痛、四肢無力,八珍湯可以幫老人增強抵抗力。八珍湯補氣血、調和五臟,五臟健康就不會有病。每個月補1次。

*藥材:黨參20克,熟地、白朮、茯苓各15克,白芍12克,川芎9克,當歸、炙甘草各6克,紅棗4個。
*食材:雞腿1-2隻、生薑3片。
*作法:電鍋內鍋放入八珍藥材、雞肉,加入開水,水淹過食材即可。外鍋加入2杯水,按下開關,待開關跳起,靜置約10分鐘即可取出,再加入鹽調味即可。

八珍湯
八珍湯

第三招:靜坐活化大腦 增強免疫力

我經常推薦大家「靜坐」,靜坐是很好、很棒的運動,許多名人或影星都推崇靜坐,像是歐普拉、比爾蓋茲和珍妮佛安妮絲頓,每天都會靜坐。

大人小孩靜坐,受益無窮,在英國,有370所中小學,讓學生上靜坐課程,情緒穩定,專注力提高,理解學習功課就比較容易。靜坐時,全身處在放鬆的狀態,能打通身體上淤堵的經脈,讓氣血流通更加順暢,增強較多的抗體、紓緩疼痛,提升免疫力,降低得病機率。

( 更多影音可掃描 QRCode ↓↓↓ )

《胡乃文開講》官網 QRCode
《胡乃文開講》官網 QRCode
《胡乃文開講》臉書 QRCode
《胡乃文開講》臉書 QRCode



胡乃文開講 - 名醫談養生」YouTube頻道每週四晚上9:30首播最新影音,歡迎留言按讚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