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型憂鬱症吃藥也難解?非侵入性治療或減輕症狀

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即是透過儀器產生磁場變化,誘發大腦微電流刺激特定腦區,以活化腦部原有的功能,平衡神經傳導物質,此療法可以有效地改善憂鬱症狀並縮短病程。(圖/NOW健康製作)(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王澍清(NOW健康) 

有位罹患憂鬱症的年輕女性,雖曾嘗試過多種抗憂鬱劑的治療,但仍無法改善負面想法和自殺意念,甚至嚴重到無法到學校上課。經臨床醫師建議後,病人在接受10次的「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治療,明顯減少負面想法,且自殺意念也消除,更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病人在治療後也順利恢復過往的學校生活。


若換了很多種藥物都沒效,或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就沒有別的方法能治療憂鬱症了嗎?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黎美嫻表示,門診中有不少向她尋求協助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這類患者大多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不但情緒無法受到控制,甚至還得飽受藥物的副作用之苦。但其實憂鬱症的治療在近幾年也有了新的進展,能夠以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來治療這類型的憂鬱症。


憂鬱症並非不知足或脆弱的表現,而是由多重生理因素(如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心理因素和社會環境因素所導致的疾病黎美嫻醫師指出,rTMS的治療即是透過儀器產生磁場變化,誘發大腦微電流刺激特定腦區,以活化腦部原有的功能,平衡神經傳導物質,此療法可以有效地改善憂鬱症狀並縮短病程,且為非侵入性的安全治療。


黎美嫻醫師說,大部分病人在接受憂鬱症藥物治療時,不免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或藥物成癮的風險,但其實遵照醫師開立的藥物,成癮性極低,若副作用已影響到生活,亦可與醫師討論換藥。倘若是輕微的憂鬱症狀,可嘗試使用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例如規律運動、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和接受心理治療等如果憂鬱症程度已嚴重地影響到生活功能、工作或課業表現、人際關係等,則建議合併使用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衛生福利部於2018年4月核准rTMS可用於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亞東醫院精神科也引進了rTMS的最新技術,提供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病患有更多治療的選項。


黎美嫻醫師呼籲,憂鬱症是個隱形殺手,不僅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負擔,也是所有疾病中造成失能的第1名。透過先前媒體的報導,也有不少藝人因罹患憂鬱症,而走上絕路,希望大家能重視憂鬱症所造成的嚴重影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