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圍堵施壓伊朗生變?拜登停軍售沙烏地.阿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8 日訊】拜登政府審查並凍結部分對外軍售,台灣政府表示,台灣不在名單內。被凍結的中東盟友沙烏地、阿聯軍售,是川普政府聯合鄰國圍堵中共小兄弟伊朗、「極限施壓」的一環。目前,拜登表明有意回到伊朗核協議,國務卿(27日)表示,伊朗要先兌現承諾。

拜登政府國務卿證實,正審查川普政府批准的軍售,暫時凍結對沙烏地(Saudi Arabia)與阿聯(UAE)的軍售,包括價值230億美元軍售阿聯的50架F-35戰機、18架MQ9無人機。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很典型的會在新政府初期,重新檢視待決的軍售案,以確保被考慮的因素,能促進我們的戰略目標與外交政策。」

美方沒有列舉受影響國家的名單及項目;台灣政府表示,台灣不在名單。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他們暫停出口相關武器給若干國家,但台灣不在這些國家名單當中,所以我國其實沒有受到影響,外交部到現在沒有收到美方,說會改變相關軍售的通知。」

中華民國國防部(28日)表示,美國對台所有軍售案,都按程序進行。川普任內11次對台軍售,包括潛艦國造的紅區裝備,2020下半年有5次,例如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岸置魚叉飛彈系統(HCDS)、MQ-9B偵察無人機、陸軍野戰資訊通信系統。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非常支持《亞伯拉罕協議》,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幾年,有機會在這基礎上繼續前進。」

前川普政府國務卿 蓬佩奧(2021.01.23):「(我們)退出JCPOA伊朗核協議,對伊朗政權施加巨大壓力。中東伊朗的鄰國,讚賞我們所做的工作,因此他們中許多國家加入亞伯拉罕協議。」

川普的亞伯拉罕協議,促成多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聯合施壓伊朗,應對伊朗的威脅;這波中東盟友軍售是川普策略重要一環。如今拜登喊停,並表態有意回到曾被川普批評效果不彰的《伊朗核協議》;布林肯則說,伊朗必須先兌現承諾,經過查核。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拜登總統非常明確表示,如果伊朗完全遵守《JCPOA伊朗核協議》規定的義務,美國也將會這麼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