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法「合法化霸凌」學者籲美台GCTF聯合反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9 日訊】中共通過海警法,授權在所謂「管轄海域」,對外國船隻動用武器。學者分析,這是中共常見的單方面「切香腸」策略,破壞現狀後,把霸凌行為所謂「合法化」;而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已經超前部署因應。學者建議台灣,透過台美日GCTF國際框架,聯合周邊國家力量反制霸凌。

拜登20日就職美國總統,中共22日就通過海警法,授權在所謂「管轄海域」動用武器。台灣學者郭育仁表示,這是中共常見的單方面「切香腸」策略。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第二步)持續性行動形成新的現狀。所以第一步破壞現狀,第二步創造一個新現狀,第三步『法理化』。」

(電訪音源)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但這『合法化』只在北京心目中存在,在其他國家來講是違法的。」

學者蘇紫雲表示,中共企圖所謂「合法化」霸凌周邊的行為,美國川普政府時期超前部署,派遣海岸防衛隊大型巡防艦支援;郭育仁表示,中共海警2018年納入武警部隊,由中共中央軍委會管理;美軍也有因應。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從2019年1月,美軍的交戰守則,就把中共的海上民兵,視為正規武裝部隊。」

美海岸防衛隊司令 舒爾茲上將(Karl L. Schultz, 2019.07.23):「(中共海警)通過武裝警察,直接向中國共產黨當局報告。」「需要有個國際抵制去發聲:我們拒絕(中共)那樣的行為,充滿敵意與攻擊性的行為,那與基於規則的秩序不一致。」

菲律賓外長洛欽向中共提外交抗議,洛欽推文寫到,中共《海警法》對任何違抗該法的國家來說,都是「口頭的戰爭威脅」,如果沒有人去挑戰它,各國就會向它屈服。菲律賓總統府表示,國際法通常禁止各國動用武力。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 羅奎(2021.01.25):「總統杜特蒂希望,南海行為準則盡快定案,西菲律賓海的所有聲索國,都應遵守這項行為準則。」

日本執政黨則緊急召開國防與安保聯席會議,有議員呼籲日本修改法律,讓海上自衛隊採取警衛行動因應。

(電訪音源)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各國的海巡強調的都是自衛用途,但是中共海警法強調的是,主動使用武器,這是跟其他國家最大差別。」

郭育仁表示,中共「切香腸」策略,也用在東海、南海、台海等地,中共海警法對周邊國家影響很大;不過也給台灣一個關鍵時機,聯合周邊國家力量,例如透過台美日GCTF國際合作框架,強化海事安全。

(電訪音源)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跟中共海警遭遇,最有經驗的其實是台灣。我們可以透過GCTF這平台,把這些被中共霸凌的國家,結合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