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發現迷你長頸鹿 身高矮一半短腿可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9 日訊】去年12月在《英國醫學雜誌》刊登一項研究報告,科學家在非洲分別發現兩隻「侏儒長頸鹿」,身高只有正常長頸鹿的一半,脖子比例正常,但腿部卻比較粗短,有人就幽默的說,看到了柯基版的長頸鹿。

優雅高挑的長頸鹿一般站立高度約為4.5到6公尺之間,但在非洲卻發現明顯矮了一大截的侏儒長頸鹿,身高都不到3公尺。

第一次發現侏儒長頸鹿,是2015年在烏干達的默奇森瀑布國家公園(Murchison Falls National Park)一隻名為「金靂」(GIMLI)的成年長頸鹿,身高只有2.8公尺(9-foot 3-inch),和同伴相比,腿部肌肉線條比較發達。

長頸鹿保護基金會創辦人 芬尼西(JULIAN FENNESSY):「牠看起來很像是很小、一歲左右的長頸鹿,所以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驚訝,並且我們進行了一些研究來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不幸的是,我們可能需要做一些遺傳的工作,如果我們想了解更多的話。但我們可以確定這是侏儒長頸鹿。」

接著在2018年,科學家在納米比亞發現了第二隻侏儒長頸鹿「奈吉爾」(Nigel),身高更矮,只有2.6公尺(8 1/2-foot)。

金靂和奈吉爾都有標準的長頸,但腿部卻很粗短。經過持續觀察及研究,科學家認為這是骨骼發育不良(skeletal dysplasia)的特徵,通常發生在家畜動物身上,卻很少在野生動物中出現。

基金會創辦人芬尼西表示,雖然矮小的長頸鹿健康情況良好,但生活上可能會面臨容易被獵食的風險,以及受限於體型而無法與正常尺寸的同伴交配。

過去30年來,因為棲息地的破壞、人口增加、土地開發等原因,全球長頸鹿數量已經減少大約40%,只剩下11萬頭,其中有4個種類已被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所幸在保育人士過去十年的努力下,長頸鹿數量已逐漸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