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也參戰!美鄉民GameStop風暴驚動國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29 日訊】鄉民逆襲的劇碼,在美國華爾街上演,掀起GameStop風暴!全球首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在推特發文討論,不過,美國散戶愛用的交易平台營羅賓漢市場,28號無預警限制散戶交易GameStop股票,受到外界批評。其實不只交易平台,Discord和臉書等社群媒體也暫停或關閉了股市討論社團。專家分析,現在的情況和美國大選過後川普陣營面臨的情況極為相似。

GameStop這次的多空大戰,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參與其中。27號,馬斯克在推特轉發Reddit熱門論壇WallStreetBets連結,並寫下「Gamestonk!!」28號,馬斯克更在推特上說,「你不能賣你沒有的房子,你不能賣你沒有的汽車,但是,你『可以』賣你沒有的股票?!胡說八道,做空就是詐騙。」

其實,過去特斯拉,也曾被全球最大空頭對沖基金尼克斯(Kynikos Associates)放空五年之久。直到現在,特斯拉也仍是金尼克斯的放空目標之一。

(電話採訪)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謂螞蟻雄兵,這個是有可能的。因為大戶的資金,有時候10億、20億,有時候100億、200億,但是散戶累積起來的資金更是龐大。所以這是在金融市場上的一個民主機制。從政治層面搬到金融市場而已。」

28號,以線上證券交易平台羅賓漢市場(Robinhood Markets)為首的交易平台,無預警限制散戶交易GameStop股票,只能賣不能買。隔天,羅賓漢市場重新開放交易,但仍限制購買股數。

除了交易平台,即時通訊軟體 Discord 還以散布仇恨言論為由,關閉散戶論壇的伺服器。路透社也報導,臉書也關閉了一個擁有15萬7000名成員的股市討論社團「羅賓漢股票交易員」(Robinhood Stock Traders)。

(電話採訪)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這個就是叫做不對稱因素,跟川普一樣,現在那個草根一樣。就是說,媒體已經被既得利益階級收買跟控制的情況下,所有主流媒體,還有主要得社交媒體都被控制。所以呢,現在那個草根大軍呢,必須要有自己的媒體。建立自己的媒體以後,散戶聯合起來是可以把華爾街那些精英,給他們一些突擊、攻擊。」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1.1.28):「(華爾街現正發生的GameStop操作事件,國會有在其中扮演任何角色嗎?)嗯,我知道,很有趣,不是嗎?我知道政府正在注意。證券交易委員會也正在觀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正在審視。但這很有趣,這件事很有趣。」

這次「小蝦米與大鯨魚」的對決,也受到美國國會關注。28號,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上批評羅賓漢市場,表示「羅賓漢市場禁止散戶購買股票,但避險基金卻能夠自由交易」,這樣的決定「令人無法接受」。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轉發歐加修-寇蒂茲的推文,並表示「完全同意」。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華特斯(Maxine Waters)表示,她將召集一次聽證會,調查有關GameStop和其他股票近期的活動,重點是賣空、線上交易平台、遊戲化及對資本市場和散戶投資者的系統性影響。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長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也在推特上發文,「不到一天,科技巨頭、大政府和企業媒體就開始行動,合謀保護他們在華爾街的對沖基金同夥。各位,這就是體制被操縱的樣子。他還轉發一張圖片,說羅賓漢市場的過去和現在不一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