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小民從速被處死 習近平「立威」與「示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30 日訊】中共國企華融資產前董事長賴小民,週五因貪腐罪被執行死刑。從被判刑到行刑僅24天。評論認為,如此迅速是習近平為了在黨內「立威」。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58歲的賴小民,1月29日在天津被執行死刑。

賴小民被控受賄數額達17.88億餘元人民幣,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5日以受賄罪、貪污罪和重婚罪判其死刑。賴小民原以為自己檢舉揭發華融下屬公司高管犯罪的「重大立功表現」,可以在上訴後獲得從寬處理,不過天津市高級法院21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根據以往同類案例,中共法院判處的死刑,大多會緩刑兩年,且會改判為無期徒刑,沒有緩刑的死刑判決很少見。而本次賴小民案,從判處死刑到執行死刑,僅用了24天時間。

在賴小民一審被判死刑後,華融官方網站大標題可見「肅清賴小民流毒」字樣報導,文章通篇表達要加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的領導,恢復正確的「政治生態」。

而且日前,習近平在中紀委十九屆五次全會上強調從嚴治黨時,再提「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認為當前反腐形勢的一大特點就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腐敗問題背後往往有政治問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賴小民被從速執行死刑,是習近平應對當前黨內挑戰勢力的「立威」手段。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現在面臨疫情、中美關係急速惡化及經濟困境等等這些方面,都可能造成習近平現在的地位受到空前挑戰。在這個背景之下,他需要再次利用反腐這把劍,來震攝反對他的這些勢力,所以迅速把賴小民處以死刑,是習近平用來立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賴小民之前被曝光為曾慶紅家族輸送巨額利益。唐靖遠認為這同時是習近平在「示威」。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賴小民之所以能夠迅速上位主要靠的就是曾慶紅的勢力,對習近平當前地位構成威脅的這些集團當中,江(澤民)曾(慶紅)集團可能是最具威脅性和最活躍的勢力。所以對賴小民的速戰速決,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對自己威脅最大的政治勢力的示威。」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