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舊兩任國安顧問對談 對華政策顯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1 月 30 日訊】週五,剛卸任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與現任國安顧問蘇利文,圍繞兩界政府的國安策略發表了不同的看法,尤其在對中共政策上顯示出明顯差異。

伴隨川普卸任、拜登上臺,美國的國安政策也在發生重要轉變。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歐布萊恩:「我們傳遞給下任的重要問題,第一就是中共,一個過度自信的上昇中的中共,成為美國首要的、世代性地緣政治挑戰。」

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在與繼任者蘇利文對談中表示,美國面臨的安全挑戰首先是中共政權,其次是伊朗、俄羅斯,以及跨國性犯罪集團。

蘇利文則強調,目前美國需優先應對病毒疫情及經濟危機,其次是強化盟友關係,在價值觀基礎上,修復已有安全架構。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美國正在面對的影響最深遠的國安挑戰,是把內部問題解決好。」

針對中共挑戰,蘇利文認為需要採取四大步驟,而第一步就是重整國內政策,以回應所謂「中共模式優於美國模式」的宣傳。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要重整我們民主的基礎,這包括民主制度本身,到種族不平等及經濟不平等問題。」

蘇利文還談到,要強化與民主盟友關係、保持技術競爭優勢,並在人權等問題採取切實行動。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最後是在這些問題上言辭清楚、先後一致,並準備好採取行動,並讓中共為其在新疆、香港的行為付出代價。」

專家認為,蘇利文迴避把中共視為首要威脅,顯示出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存在根本不同。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川普政府他是非常明確地提出來的:中共政府最重要的威脅,就是價值觀的威脅,或者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威脅。而拜登政府他現在所謂的國內議程,在某種程度上,是在配合中共的意識形態擴張,就是他推行的極左議程。這一點上,我覺得是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最大的最根本的區別。」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