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外長:拜登短期無法改川普對中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2 日訊】遠景基金會座談,觀察拜登政府與台美關係。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表示,川普是歷來最支持台灣、認識中共的政府;中共正在測試拜登底線;大家正在觀察,拜登政府能否延續川普,繼續往前走。

中共軍機幾乎每天侵擾台灣。台灣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認為,中共在測試美國拜登政府對台灣安全的底線。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前外長 陳唐山:「因為他們(中共)曉得,過去四年來川普總統,對台灣的支持、對中國認識加強,比以前任何一個政權都更清楚,在國會裡面對台灣的加強支持,是勝過以前我所知道的每屆政府。」

陳唐山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共強硬清晰表態,促使各國更了解中國;現在大家關心,拜登能否繼續往前走?他認為,拜登至少短期內無法改變川普戰略。郭育仁評估,拜登政府將持續運用川普建立的QUAD四方+(Plus)安全平台,圍堵中共;目前,中共急著解除川普一系列的貿易與科技上制裁。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川普的遺產主要是準確指出幾十年來,美國領導人不敢講出來的問題,尤其是跟中國有關的。」「拜登團隊基本上目前為止,在等與觀察看中國,拿什麼條件來換(解除制裁)。」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川普過去咬住這些東西,我相信,拜登不需要放的。」

民主黨拜登陣營,強調要跟盟友共同行動,批評川普主義、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有些人則評價川普作法相對不夠細緻,不過,學者分析。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顏建發:「習近平為什麼在川普任內到處閃躲,但是拜登上來後,中共卻是這麼樣四處挑釁、四處罵街;就表示說川普的作法有用。我們也不能說川普不注重民主人權,只是每個人表達方式不一樣。(拜登傾向)去統合周邊國家採取一致行動,坦白講有時候有效率問題,開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顏建發說,川普因應中共壓迫香港、國安法問題、新疆奴工產品等人權問題,都祭出了制裁,動作比較快。川普讓很多國家認識到,對中共只有強硬才有效,這有利於未來盟友形成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