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顏面神經麻痺歪嘴面癱速就醫 西醫中醫皆有解

罹患顏面神經麻痺歪嘴面癱速就醫 西醫中醫皆有解(資料畫面)

文:陳木森(NOW健康) 

出現單側顏面無力要小心!1名陳姓女子,近日突然出現右側顏面無力,緊急至醫院檢查後,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該女子的右眼皮無法閉合、右臉頰無法活動,且額頭肌肉無法向上抬,後輾轉向中醫求診,收治該患者的高資承醫師以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治療約12次以後,該女子的右眼已可正常閉合,臉頰和額頭肌肉也已經可以正常活動。


為什麼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呢?高資承醫師說明,「顏面神經」是自腦幹出來經顳骨到臉頰約14到17公分的神經,功能包括控制臉部表情肌肉、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當第7對腦神經的中樞神經或周圍神經受損時,則可能產生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會失去控制單側臉部肌肉的功能,出現如歪嘴、半邊臉麻木或感覺遲鈍、半邊臉不能動、喝水會漏水、牙齒不能全然露出、眼睛不能閉合、容易流淚、額頭無法上抬、味覺喪失或遲鈍等症狀。


高資承醫師指出,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很多,像是中樞神經受損時,產生腦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腦部腫瘤,進而引起顏面神經麻痺,或是周圍神經受損時,引發貝爾氏麻痺、感染、創傷、腫瘤、神經性疾病、先天問題等,其中最常見的病因是貝爾氏麻痺,其定義是指原因不明的顏面神經麻痺,但在近10多年來,已有許多證據證明貝爾氏麻痺是1種病毒的感染,發生原因不分男女老幼,無關四季白晝,時常突然發生,且1天之內完全麻痺,有些患者甚至不自知。


想要醫治顏面神經麻痺並非困難,高資承醫師表示,西醫治療會施以高劑量的類固醇為主,而根據中醫理論,顏面神經麻痺屬於口眼歪斜、吊斜風、口僻、面癱之範疇,通常是因患者的面部經絡空虛,加上受風邪所引起,主要可分為3類,第1類是風寒中經,急性期以祛風散寒為主,服用桂枝湯;第2類是風熱中經,急性期以疏散風熱為主,服用銀翹散;第3類為肝膽火熱,急性期以清乾瀉火為主,服用龍膽瀉肝湯,3種類型的恢復期皆以溫經活絡為主,可服用補陽還五湯。


高資承醫師提醒,當患者罹患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會打擊自尊,覺得丟臉,該病症並非難治之症,臨床上約有85%患者可痊癒,不過若已自覺有症狀者,還是建議應於7日內盡速就醫,否則仍會有無法復原或留下後遺症的風險,越早接受治療,痊癒的機率越大。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