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現代一陽指 黃永河自學攻筋絡穴道創系統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4 日訊】時代改變,養生館、整復所等行業,逐漸壓縮國術館行業的生存。帶您看到,台灣南部一位專攻筋絡穴道的國術館師傅黃永河,擔憂寶貴的民俗療法,將會失傳,於是把近30年的自學經驗,整理成冊,預計還將拍攝成輯。一心一意,讓民俗療法系統化的傳承,救更多人。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會不會痛?這裡就很痛。」

國術館黃永河師傅,憑著28年經驗與手感,只用大拇指或食指揉壓,招招命中穴位。因此在南部有「現代一陽指」的稱號。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說我的手是,好像一陽指一樣,用一個手指頭。才有辦法打開那個穴道,因為那個穴道是很小的。筋就放鬆了,他的疼痛就會減輕了。」

30多年前,國術館以祖傳為大宗。黃永河年紀輕又是半路出家,在當時少見。他自學專攻筋絡穴道,在南部做出口碑。黃永河說,經營小吃攤失利後,無意間聽到父親的一句話,才踏入國術館行業。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我聽到我父親在說,叫我哥哥,那個做衣服的,做不好就不要做了做這個,他不敢做,我說我來做。」

家中9個孩子,只有老么黃永和願意承接。他帶著父親傳受的秘方與技術,在永康區,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剛開的時候,真的不好,一個月都做零蛋,倒貼。為什麼會撐那麼久,就是救人,因為人家說你有帶天命,你才有辦法研究很多的藥。」

擅長研發的黃永河,被國術會聘請為研究員,並靠自修,取得國術損傷推拿整復師證書。黃永河開心的說,只要一存到錢,就做為義診經費,曾去過越南及高雄。一點一滴,實現救人心願。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賺錢是很重要,可是救人更重要,我是用一顆專門在救人的心,今天我沒有在用這個的心,今天我(穴道)哲學就寫不出來了。」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紅色是代表骨頭,你一定按這裡,你的骨頭一定會痛。」

時代改變,養生館、整復所等行業,逐漸取代國術館。黃永河擔憂,這項寶貴的民俗療法,2代後將面臨斷層。黃永河把畢生所學整理成冊,開發穴道揉壓的輔助器具,讓民俗療法,能系統化的傳承。

國術館負責人 黃永河:「怕這個好的技術,怕全部消滅掉,我就出這一本書,快一點,我還活著,甚麼時候要走不知道,我也給孩子說這樣,你要快點學,你不快點學,你甚麼都學不到,老師可以找,技術不能找。我開始要準備要錄專輯了,解說穴道怎樣打開,這樣才可以傳承。」

黃永河傳承心切,從自己開始,希望能有更多人才加入,共同延續民俗療法的內涵與精髓。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國和國術館
06-2761237
台南市裕農路695號之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