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口!發言須許可證 中共禁自媒體發政軍信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4 日訊】中共對互聯網的輿論管控又進一步收緊。最近大陸多家自媒體都收到了政府通知,要求他們在發表政治、軍事、經濟相關的信息之前,必須取得許可證。有評論認為,中共此舉是對自媒體運營者「封口」,以後對輿論管控只會越來越嚴。

1月29號,中國互聯網管理機構網信辦召開全國視頻會議,宣布要重點整治自媒體、短視頻平台、熱搜熱榜等存在所謂的「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隨後,大陸自媒體公眾帳戶披露,收到微信公眾號、搜狐號、百家號等平台發布的通知,以後公眾帳號向社會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需要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

通知還稱,「如果不具備有關資質,建議不要採編發布、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或重大突發事件等相關信息內容,以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平台運營規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國已經算是世界上言論管控最嚴格的國家,他們現在的做法說明中國的形勢非常嚴峻,中共可能在一些重大的事件上,要大規模的造假,所以為了防止任何真實信息能夠流傳出去,中共想盡一切辦法,堵住所有信息傳播渠道。」

相對於微信公眾平台用的「建議不要發布」,搜狐號、百家號明確要求:「未經批准不能發布」、「禁止未經許可或超越許可範圍開展」。

搜狐號的通知還列出了違反相關規定的懲罰措施,包括無資質帳號轉載時政新聞,第一次禁言7天、第二次禁言15天、第三次禁言30天,第四次永久封禁。如果發現有無資質帳號發布時政新聞,則永久封禁。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說痛了中共的痛點的話,那有可能它對你進行一個司法的制裁。反正中共想消滅一個人,它有各式各樣的方法。」中共擔心的就是怕這些文人造反,怕這些公眾號有一天發表出讓中共非常尷尬難堪的真實歷史事件,以及中共密文,這對於中共的統治是一個極大的打擊。」

事實上,中國的新聞媒體早已被禁止發布反映關於人權、法律以及對宗教迫害的新聞事件,自媒體人的評論也不斷被收緊,很多人擔心有一天,不能在網上談論時事話題。

浙江外國語大學教授馬曉霖1月30號在微博發文稱,他接到了通知,今後個人微博不能再發表政治、軍事、經濟等原創內容。他感嘆,作為國際問題研究者和專欄作家,「今後只能走吃喝玩樂的路線了。」

張健:「自媒體運營的這些人,事實上非常非常清楚中共對他們管控的手段,過去這些年,已經發生了很多次對於自媒體運營的嚴管,但是到現在變成了持證上崗,也就變成了是讓你自己簽一個保證書,你保證不發表、不對它進行諷刺、挖苦或揭露事實真相,你才可以發。」

此前,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已於1月19號,公布《關於開展新聞記者證核驗工作的通知》,審查的重點包括:限制記者使用自媒體發表言論等,並制定很多程序條,鼓勵新聞單位內部互相舉報。

另外,根據去年世界兩大記者組織發表的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排行榜上,中共迫害新聞工作者的方面,穩居世界第一。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