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蓋亞那戰略地位 去年蓬佩奧到訪警告中共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蓋亞那遭施壓後,終止台灣辦公室的協議,我們帶您看到這個人口 78萬,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去年9月,時任國務卿蓬佩奧首度訪問蓋亞那,簽署「美洲成長倡議」相關架構合作,公開警告中國共產黨投資的風險,並在現場,回答台灣與美國關係議題。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我們設立了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

中華民國外交部2月4日宣布,與蓋亞那外交部1月11日簽署協議,1月15日起,「台灣辦公室」初步運作,就座落在首都喬治城,喬治城也是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秘書處所在地。

這時點,在川普政府1月20日卸任前;接著1月19日,中共駐蓋亞那大使向總統辭行。

去年9月,川普政府的蓬佩奧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訪問蓋亞那與幾個南美洲小國的國務卿;他也在與總統聯合記者會上,回答記者台灣議題。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VS 記者(2020.09.18):「(國務經濟次卿正在台北,中共軍機繞飛台灣。)關於台灣,我們派遣代表團去參加(李登輝)葬禮,而中共顯然以軍事恫嚇作為回應。」

蓋亞那合作共和國總統 阿里(2020.09.18, Mohamed Irfaan Ali ):「(蓬佩奧)這次歷史性訪問,發出一個強有力信號,蓋亞那被視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

蓋亞那鄰近委內瑞拉,戰略地位重要,礦產資源豐富,是南美第二大石油產國;被中共邀請參加「一帶一路」,還被設置中共統戰工具「孔子學院」。蓬佩奧去年9月,帶著美方的「美洲成長倡議」(the Growth in the Americas initiative),與蓋亞那簽署協議與合作架構,並公開警告中國共產黨投資的風險。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09.18):「我們不會像其它政權的作法,它們可能會秀出金錢,然後要求政治回報,或者更糟的是從事貪腐活動。」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09.19):「中國的運作方式(與美國)大不同。中國共產黨在軍事與商業上,深度交織。中共向各國施加政治壓力,要求各國接受來自中國的投標。這不是美國企業發展的方式。我們遵守法治,我們尊重各國家的主權;這些(模式)是我認為各國正在尋找的。」

2016年後,中共升高霸凌、連挖中華民國邦交。川普政府積極協助台灣,國會2019年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2020年7月,非洲戰略要地、民主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官方辦事處。接連的好消息,美方角色引人聯想。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蓋亞那)這件事情中共的跳腳,各方都考慮在內。另外,美國在台灣倡議法之後,協助台灣推展外交上,從國務院正式發文的態度,也看得出來。」

美方與台灣幾乎同步發布消息,代理助理國務卿祝賀這是里程碑,幫助促進區域的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美國駐蓋大使館聲明讚賞協議;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轉推該聲明表示,這是積極合作與支持的又一個標誌(Another sign of positive cooperation and support.)。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自由與台灣尋求更緊密關係、更良好合作,台灣的民主領先世界、是重要經濟體、是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