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古柯蜜蜂數減半 夫妻耗十年雨林中搶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蜜蜂與糧食息息相關。近年玻利維亞為了種植古柯葉而砍伐森林,讓蜜蜂處於危險之中。一對玻利維亞夫妻為拯救蜜蜂,一直在當地搜尋蜂巢,移到安全的養蜂場,10年來已經拯救了10種蜜蜂物種。

將塞住開口的棉花取出,裡面的蜜蜂一隻隻飛出來。(1月13日)玻利維亞一對養蜂夫妻檔帕雷德斯(Eric Paredes)和尤伊拉(Cinthya Callisaya Yujra),在一片天然原始森林中,找到一個中空樹幹,裡面藏有蜂巢。

畜牧工程專家暨蜂場主人 帕雷德斯:「開口上覆蓋著棉絨,這樣雨水就不會進入。蜂巢就在這個位置,因此我們現在把樹幹從這地方搬走,以免被河水沖走。」

用繩索將樹幹拉上來,救出裡面的蜜蜂,這是這對夫婦過去10年的工作寫照,他們在玻利維亞西部的雲加斯(Yungas)地區四處搜尋蜂巢,移到自家蜂場,安置在安全的木製蜂箱裡。

雲加斯山區屬於潮濕的亞熱帶,位於安地斯山脈東坡,近年由於農民種植古柯葉(coca leaves)砍伐森林,面積19675公頃的雨林帶,有六成變得脆弱。

古柯被廣泛應用於解除飢餓和安地斯山脈的高山症,也被用來生產古柯鹼。玻利維亞是世界第三大古柯鹼生產國,僅次於哥倫比亞和秘魯,全國合法的古柯樹種植面積,達2萬2千公頃。

帕雷德斯說,該地的蜜蜂數量減少了一半,連帶使糧食生產受到威脅,他與妻子已經拯救了10種本地蜜蜂物種。

畜牧工程專家暨蜂場主人 帕雷德斯:「蜜蜂對我們星球極為重要。事實證明,蜜蜂與世界糧食產量的70%有關。因此,從這一角度來看,我們的工作更加重要。」

帕雷德斯曾嘗試與當地農民一起保護蜜蜂,但因為不靠蜜蜂授粉的農作物收成較好,農民多半將蜜蜂視為一種麻煩,而非農業生產的助力。

專家表示,棲息地喪失、殺蟲劑大量使用以及都市化加劇,是蜜蜂減少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