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疫苗逼蓋亞那毀諾台灣 挑戰拜登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焦點話題來關心,在中共施壓下,南美國家蓋亞那今天突然終止與台灣簽署的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而施壓的誘因可能是中國製疫苗;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5日)表示,中共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

在台灣宣布蓋亞那台灣辦公室運作後,蓋亞那外交部官網5日突然發出聲明指出,「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稱「蓋亞那政府與台灣沒有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由於所簽署協議溝通有誤,這項協議自此終止。」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與外交部5日都發出聲明,譴責中共再次的外交打壓。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對於中共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我方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中共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並且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蓋亞那政府在當地時間3日發布新聞稿證實,北京當局所提供的2萬劑國藥集團疫苗已獲得批准。被認為是可能拿來施壓蓋亞那,逼迫與台灣毀諾的原因。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這是一個我們從來沒有外交接觸的地方,有突破當然就得分。中共的施壓當然也是常態,只是沒有想到,惡劣到用防疫跟健康的方式。」

其實,在美國政權交接前,今年1月11日,台蓋兩方已經簽署好協議,1月15日辦公室開始運作;這次中共施壓得逞,也被認為是考驗拜登政府。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第一時間台灣,在台蓋雙方的默契下,揭露這個訊息,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讚揚,給予正面鼓勵的就是美國,不管是國務院,或者是駐蓋亞那大使館,那接下來這個變化,美國是不是會有相關的發言或者動作,我們可以持續觀察。」

民進黨立委 范雲:「不管是邦交國,或者是像這種互設辦公室,中共都一直是阻力。其實大方向就是,在全球抗共趨勢下,基本上台灣就是必須跟這些民主抗共的國家(同盟)。」

蓋亞那公然毀諾,立委陳柏惟5日表示,雖然遺憾,但這也是一次內奸病毒全台快篩,誰譴責中共政府蠻橫,而誰又在大肆批評台灣覺得開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陳思齊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