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增台政經槓桿?美媒為何憂「依賴台灣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台美官方5日視訊舉行供應鏈合作論壇,疫情下的產業與消費端,對晶片大量需求,推升台灣的重要性。彭博社近期報導,憂心各國過度依賴台灣。到底半導體對台灣的政治經濟槓桿,是加分還是減分,帶您看到專家分析。

美、日、歐洲尤其德國等國家,迫切需要汽車用晶片;但歐洲區域有三大半導體業者,卻仍然缺貨。吳嘉隆說,車用晶片不需要先進製程,缺貨原因,一是疫情期間庫存減少,但汽車買氣意外出現復甦;二是疫情下的宅經濟,消費用電子晶片需求大增。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汽車業後面關係到鋼鐵、機械還有塑膠、這個很多車用電子 ,現在因為缺晶片,很多生產線 汽車的生產線就暫時停工。然後意外地突顯出,台灣在半導體方面的分量。」

台灣幾十年作為半導體業世界重鎮。不過,彭博社最近報導,世界各國對台灣的依賴程度,到了「危險等級」。吳嘉隆說,美國管理風險,採取水平分工策略,在美國保護圈,包括日本、韓國、荷蘭、台灣、德國,各掌握部分環節。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的對策,就是把它拆解成水平分工。讓很多環節掌握在不同的國家手裡。那誰來整合跟串聯就是美國廠商?是美國自己。所以從荷蘭到日本到韓國到台灣,其實都是美國在背後串起來。所以即便(韓企)三星跟中國大陸的某些半導體業者,去挖角台積電的人才,可是還是做不起來。」

吳嘉隆指出,但如今台灣出現了半導體業垂直整合現象,美媒因此擔心,過度依賴台灣有風險,包括地震、電力供應、以及被中共滲透竊取機密與技術;因此美國、日本,都希望台積電去設廠,適度分散風險。但台灣該不該擔心,護國的「矽盾」可能因此削弱?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台灣這個半導體產業,現在的滾雪球越來越大的趨勢還沒停,所以有可能將來會被適度制約;(要注意)避免被用反壟斷,這樣的名義來打擊。」「川普因為支持台灣,所以他才會用談的,用那個誘因,給誘因給胡蘿蔔;那拜登這邊的話,(也許)是施加壓力的方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彭博社不是(美國)官方的,它是民間的一種意見,那我們可以注意但不用太擔心。就看說美國官方,有沒有順著(彭博評論)方向走,那我們才要擔心 。」

明居正評估,中共製造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機率大增,但台灣不會有真正危險;這段時間要先做好準備。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我們現在這段時間,要加強對日本跟對印度的聯合,同時呢要提醒要注意,這個中共對台灣內部的滲透,尤其對半導體或對其他高科技方面滲透。最後就是台灣人不管怎麼樣,要認清楚共產主義對我們是最大危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