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拚組閣 義媒:新政府可望扭轉親中路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5 日訊】歐洲央行(ECB)前總裁德拉吉,3日同意接下義大利組閣重任,當地股市連兩日飆高。德拉吉在美國MIT取得博士,過去綽號之一就是「美國人」,義大利媒體紛紛解讀,他上任後可望扭轉前任政府的親中路線,採取與華府更一致立場。

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在3日接受義大利總統授權後,將開始組建新政府以結束義大利長期的政治危機;並表示他有信心在議會獲得國會多數的同意,他近日正拜會各黨領袖爭取支持。

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 德拉吉(2021.02.03):「我將非常尊重期待地向議會表達人民的意願,我相信,與各政黨和議會團體的討論以及與社會力量的對話將實現團結。」

德拉吉在擔任歐洲央行總裁期間剛好爆發歐債危機,他曾在2012年歐洲債務危機高峰時,靠著「動用一切手段」(Whatever it takes)一句話穩住歐元。他也開啟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措施,挽救了歐洲經濟,也穩住了歐元匯率,還給他「超級瑪利歐」的封號。如今這項措施在疫情期間擴大實施,成為支撐歐洲經濟的主要工具。

時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 德拉吉(2012.07.26):「我還有另一個訊息想告訴你,今天是在我們的授權範圍內、在我們的授權範圍內,歐洲央行準備不惜一切代價保存歐元,相信我,它會就足夠了。」

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國家,過去2年採取堅定親中路線,不過隨著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日前請辭,現年73歲的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與美國淵源甚深,義大利雜誌、媒體紛紛報導,將可能帶動親美外交路線。

義大利前歐洲中央銀行總裁 德拉吉(2021.02.03):「我感謝總統(塞爾吉奧·馬達雷拉)對我的信任,賦予我組建新政府的授權。」

德拉吉的2個重要支持者是前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和右派大黨「聯盟」(Lega)副黨魁喬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這2人都被認為與美方立場親近;因此德拉吉若順利出任新總理,可望矯正以往過度親中的路線。另外,義大利5G立場,美國多次說服仍未成功,隨著德拉吉可能的上台及日後5G所衍生的國安問題,將往美國靠攏的機會為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