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攻遠距醫療契機!醫療、ICT優勢為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疫情肆虐全球之際,遠距醫療逐漸受到重視,台灣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特別舉辦研討會,邀集產官學研包括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期盼加強在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共識。

透過視訊螢幕,醫生能了解病人狀況,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遠距醫療需求大增。產官學研齊聚研討會,探討如何發揮台灣既有優勢,加強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共識。

台灣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 陳恒順:「台灣是一個資訊科技的大國,相較之下我們有很優秀的這些,也有醫療的世界領先的這些醫療人才。又有一個幾乎涵蓋全民的這樣的一個健保,也有相關的資料庫。需要各方,各個領域更多的討論,然後更多來建立這些共識。」

根據調研機構Fortune Business推估,2026年全球遠距醫療市場產值將達1,850億美金。台灣如何整合軟硬體強項,科技業與醫療業勢必得攜手合作。

台北醫學大學特聘教授 李友專:「真正進到用遠距來取代一部分的醫療,那就需要很多特殊的設備,包括大家可以想像的聽診器,量測各種這個,但是那個部分還比較複雜,那個全世界都還沒有很成熟,能不能把這些聽診器也好,心電圖做得非常的簡單,讓病人可以自己一搭就可以用,如果有這些設備結合我們ICT廠商,我們這麼厲害的ICT廠商進來做這個,我覺得是前景是可期。」

李友專教授也指出,遠距醫療中有更多AI可以介入的點,不過健保與監管單位仍是關鍵,同時強調台灣的遠距醫療要走向興利,就得有更多的配套措施,資安防護也不可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