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鎧過半股權賣立訊 童子賢瘦身中國機殼事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台灣電子代工二哥和碩,在董事會上通過中國代工廠立訊參與孫公司日鎧的現金增資案,立訊將投入6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0億元取得日鎧53%股權,並取得經營權。外界解讀,和碩出售過半日鎧股權給立訊,成功替中國機殼事業瘦身。

今年1月15日,和碩私有化旗下金屬機殼廠鎧勝,不到一個月,鎧勝子公司日鎧,(1/28)宣布引進紅色供應鏈立訊資本,立訊公告以人民幣60億,約新台幣260億元,取得日鎧48.01%持股,還有董事會2席董事,並能指派董事長,等於立訊手握和碩金屬機殼廠在中國業務!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你可以看到很明顯,台灣慢慢一些廠商,從中國大陸慢慢布局到大陸以外的一個市場,比如說越南啊、印度相關的部分。主要是因為(紅色供應鏈)慢慢起來了之後競爭會非常激烈,既然中國大陸比較大的,比如像是立訊廠需要這個部分,你不如就把廠直接賣給它。因為以後銷中國大陸的相關的,蘋果相關的商品可能在中國製造。」

這也是繼2020年可成出售泰州廠,緯創賣出昆山廠之後,又一個台灣科技公司「減碼」中國布局。市場分析認為,未來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逐步走向陸企彼此競爭,像是台灣觸控面板廠歐菲光,也宣佈將出售觸控產能,傳出立訊有意吃下。蘋果方面,也加快供應鏈的兩手準備。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賣廠相關的動作,一定經過蘋果的同意,代表蘋果本身也在布局,它在製造端在中國大陸、非中國大陸的部分,因為看起來中美貿易的戰爭,可能不是短期的,可能是長期的部分。那台廠本身也在轉型,比如說像鴻海,慢慢開始自動化、做電動車這個部分。」

鴻海日前(1月18日)斥資2.7億美元,將部分iPad、MacBook組裝產線搬到越南生產;和碩去年投資1.5億美元要在印度設廠,也投資1.77兆越南盾,在越南興建廠房;廣達方面,東南亞生產重鎮泰國,未來也可能配合生產蘋果電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