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缺貨 晶圓代工業者Q2起漲價15%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全球車用晶片真的出現大缺貨,台積電順勢宣布將調整產能,生產車用產品,卻也讓其他IC設計業者,進入更激烈的搶產能大戰,市場傳出晶圓代工跟封測業者,第二季開始全面漲價15%,國內8吋晶圓廠之一的世界先進,也將今年擴產計畫,部分用於車用電子,產能利用率,更是已經高達100%。

傳統車商加入電動車戰局,雷諾汽車的Zoe,就擠下特斯拉Model 3,成為歐洲最暢銷電動車款,也讓車用晶片真的進入搶「產能」大戰!

國內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去年第四季產能利用率超過90%,今年第一季更誇張,產能進入100%滿載。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擴產的計畫,其實也有不少的部分,至少某部分,是緩解這部分供應鏈上面的緊張嗎?車用的部分?)是、一部分是這樣,另外其實我們投資的話,它的產能,絕大部分都是共用的,但是有些專用的車用,我們也會積極的考慮。」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透露,今年資本支出從去年的35.4億,提高到51億,部分就是因應車用電子急單需求,5G、遠距商機下,代工產能本就吃緊,有業者乾脆自行追價,報價上揚一倍也再所不惜。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所以在那個時候,一個70-80美分的部件,造成一個100元的貨不能出貨的話,其實即使(報價)加倍,只不過它的成本占比,都不會增加到零點幾個百分比。」

台積電表態願意生產車用電子,反倒讓上游客戶,紛紛出手搶鞏固產能,國內IC設計業者盛群日前透露,目前晶圓代工及封測業者,第二季開始全面漲價,漲價幅度高達15%,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漢磊、茂矽,也將因應客戶情況調漲價碼。

世界先進董事長 方略:「因為有很多的供不應求,也有很多急單,當然我們也會儘量的能夠找到更多的這個,有效的產能,假設仍然是極度的供不應求,它的價值(ASP報價)也會相對比較高。」

世界先進透露部分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三季,不過也謹慎表示,需求強勁的情況不會永遠持續,過熱後,產業就會回檔冷靜一段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