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成壟斷巨獸 杜奕瑾:應思考保障公眾平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美國大選期間,出現科技媒體巨獸壟斷言論現象,甚至還有社群平台服務遭到中斷服務,各國開始思考「數位極權」的危害,大紀元、新唐人集團專訪PTT創辦人,同時也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創始人杜奕瑾,他呼籲台灣各界,應該參考各國法規,遏阻社群平台通路壟斷,保障公眾平台,讓言論自由不會被惡意審查。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以前我們看的是電視台的壟斷,看的是新聞台的壟斷,我們擔心它去壟斷,但是現在有一個東西叫媒體通路的壟斷。它壟斷可以造成的認知操作,很自然的就是會變成它的一個獲利的來源。」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以科技人的身分,觀察社群平台亂象,平台巨獸濫用言論審查權,用演算法幫閱聽大眾「選擇內容」,成了境外政治勢力,利用來進行資訊戰、訊息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那因為這個平台的存在,所以變成說這些境外政治服務的公司,它可以操作全世界,所有各個大大小小的選舉。當你發現一個地區的,從政治人物到媒體業者,都要為了這個壟斷的平台,去思考去低頭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問題,這個平台又不為自己的民眾做負責。所有對民眾的言論審查的人員,都沒有一個窗口可以去申訴,這個肯定是一個問題啊。」

杜奕瑾說當社群平台走向商業化,「假訊息」混雜出現就是必然。民眾瀏覽社群平台,被包裝成一個又一個商品,賣給境外做認知操作,台灣本土的內容創作者、新聞媒體,有好的報導,廣告獲益,卻被這些科技平台搶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你可以看到我們台灣媒體生態,現在的狀況,真正做內容的,做好的內容的人活不下去,所有的廣告收益,都被這幾家公司收走。從歐洲國家來的夥伴在討論,他們都共同提到一件事情,就是怎麼去「武裝認知」。所謂的武裝認知就是,我們要怎麼去知道,這些propaganda(政治宣傳),或是這些政治公關公司,或者是說這些媒體公關公司,它怎麼在操作這些平台上面的這個認知。我們在台灣其實展示了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就是我們不需要做這種公關服務、政治服務的操作,我們就可以讓一個自由言論的平台,大家可以去做分享跟交流。」

2019年底,PTT上一篇對武漢肺炎的爆料,讓台灣防疫得以超前部署,被網友封為「護國神文」,關鍵就在台灣透明開放、保障言論自由。多國也開始警覺,應該要保護民主制度,免受社交媒體控制干預,澳洲開啟先例推行「新聞媒體議價法規」要求Google、臉書等科技業,必須就新聞內容支付費用給當地媒體,杜奕瑾提出呼籲。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妥善的有一個制度,去保障台灣優良媒體的創作能源,去保障台灣人民的言論,不會被不正當的審查。應該就是要針對這些壟斷的通路,去抽取適當的稅率,以至於保障這種公眾的論壇。」

他強調台灣各界應該思考,參酌各國法規,遏阻因應「數位極權」帶來的種種亂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1月預告將啟動《 ptt.ai 》計畫,要以去中心化、區塊鏈的技術,嘗試解決全球性資料壟斷問題,具體方案,最快今年就會正式推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