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普洱憶父愛! 賴金妙私家收藏古董茶首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普洱茶能品嚐又兼具收藏價值,被稱為「可以喝的古董」。不過,相較熱門的收藏投資風潮,私家收藏則重視質跟量。在台灣,有這麼一位普洱茶的女性收藏家,從事醫療產業的賴金妙,自父親和長輩手中獲得了130多種的珍貴普洱茶,這樣的數量,在兩岸三地罕見,多款古董普洱茶,也首度在鏡頭前公開。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在享用這個普洱茶的過程,那常常都會想到,我父親跟我說,我們做人要有溫暖,然後就是要有溫度。」

品茗好茶,從中體悟做人道理。這是生技公司執行長賴金妙,對父親的印象。在賴金妙9歲時,往返兩岸三地經商的父親,因心肌梗塞離世。留給她的,只有收藏多年的普洱茶。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香港)97年回歸的時候一個機緣,所以等於是我伯父,他們就是把那個時候要回歸的時候前,把那時候的老古董茶,那時候都運回來台灣。發現到說,原來我父親留給我的,是一個這麼棒、這麼棒的一個禮物。」

透過父親友人的介紹,賴金妙認識收藏普洱茶多年的長輩,了解普洱茶的珍貴。並研習茶道,擴充專業知識。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第一口)在你的口腔停留久一點,然後你再把它吞下去,然後你會發現說在你口腔當中,它慢慢的有一種滋潤的果膠的感覺,那普洱茶裡面它最珍貴的就是這個果膠。」

普洱茶獨特口感,還體現在它的年份。

以25年的冰島古樹茶來說,茶湯為金黃色,有淡淡清香;45年的老古董茶,因發酵時間長,茶湯為棗紅色,茶香濃郁;與茶王福元昌號同等級的65年老古董茶,茶湯則為琥珀色,口感更為深沉渾圓。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那茶的種類將近有130多種。兩岸三地收藏家這一個名號,的收藏的私家珍藏的茶,(數量)就是真的是唯一了。」

賴金妙說,1949年起,普洱茶在中國除了四大國營茶廠之外,因國共對戰,導致停工停產,普洱茶遇到了真空中斷,直到近30年又漸漸崛起。香港成為百年來,集散茶葉精華的樞紐,收藏投資風潮興起,私家收藏則重視質跟量。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在我們自家收藏的這整個的經歷而言,其實我們就很單純,哪個茶區,然後我們的量跟質,怎麼樣去做一個很好的一個篩選,所以你茶質好的時候,我們不需要透過所謂的快速熟成,都是屬於自然後發酵,產生出來的這樣的一個,有價值性的一個普洱茶。」

賴金妙興趣廣泛,不僅收藏普洱,也收藏罕見的珍貴奇木。

生技公司執行長 賴金妙:「我的醫療產業的技術的來源,也是天然的,那所以普洱茶這一塊也是天然的,然後這個奇木也是原生天然的,所以希望我能夠給我身邊所有的人,就是一個真。」

賴金妙專注醫學本業,樂於以茶會友,分享珍藏普洱,每一口茶湯,都透著,對父親的愛與思念。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

【資訊報報】

賴小姐
886-933-836-285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