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工藝坊熱鬧喜氣 工藝家牛年作品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6 日訊】雲林北港工藝坊延續第五屆的生肖聯展,今年以牛為主題,3日開始在工藝坊展出,共有41位來自全台知名的工藝家共襄盛舉,帶您去看看。

用牛樟雕刻傳神的牧童,和特殊紋路的水牛,這是烙畫工藝,作者藉錦鯉傳達年年有餘的意思,加上梅花構圖非常喜氣,這幅油彩表現農夫開心的牽著牛過橋的景象,它們都是第五屆雲林北港工藝坊,牛年工藝家聯展的部份作品。

木雕工藝家 蘇榮凌:「(那個紋路是怎麼來的?)刻的啊,(刻意刻成這樣子?)對,(它不是原來的紋路?)不是。」

烙畫工藝家 蔡若蓁:「這個是用梅花,然後畫上喜鵲,就是喜上眉梢的意思,那我原本的構想是要用牛轉乾坤,用魚就是用乾坤的方式,那又表示是年年有的感覺。」

畫家 蘇俊碩:「油彩比較難控制就是,景深那顏色的細膩度這樣,比較越前面的色彩要越豐富,才可以把整個距離感拉出來。」

第五屆的生肖展,來自全台各地的41位工藝家,各式各樣的牛,有的用陶土創作、有的用拼布、也有的用剪黏,民眾在小小的工藝坊裡,可以發現獨一無二的不同媒材作品。

陶藝家 李振安:「我的牛是用陶瓷作的,就是用鮮土把它捏出牛的樣子,加上上釉,這一個我是結合我們的剪紙。」

纏花工藝家 曾國棻:「每年對我來都是一個很燒腦的部份,因為纏花要表現動物類是比較難表現,剛好也都藉著說每年的一個生肖展,有點像是給自己新春的一個儀式,去迎接新的一年這樣子。」

拼布工藝家 周秀惠:「跟工藝坊之間就有一個默契,就是只要每一年的生肖,就會事先先想好,下一個生肖的作品是什麼這樣子,去延續下去,那也可以讓工藝師每一年有一個作品出現。」

在北港工藝坊負責人蔡享潤的發起下,越來越多工藝家願意共襄盛舉,作品越來越豐富,參展人都表示這是文化交流的好機會,可以吸取彼此的經驗與特色,激發出不同的火花,為下一階段的創作,埋下美麗的伏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