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月出口創10年最大增幅 財政部樂看Q1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8 日訊】台灣出口表現再創新高,財政部統計處今天(8日)公布,1月出口超過342億美元、年增36.8%,不僅是歷年單月新高,也是近11年來最大增幅。財政部也樂觀看待,預估第1季出口年增超過1成。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 蔡美娜:「1月份的出口年增率,高達36.8%,不僅僅是連7紅,同時也是創下了99年8月以來,整整10年6個月,最大的增幅。」

台灣1月出口表現亮眼,支撐背後原因有3:新興應用、宅經濟、遠距商機,帶動5G通訊、高效能運算及車用電子等各類型晶片需求,熱度超過預期,和國際原物料行情回升以及過年前的拉貨效應。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 蔡美娜:「通常在歷年的1月份來講,是很少看到的現象,也顯示淡月不淡,那這裡面主要是因為受到積體電路,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二極體等等的需求,全面的引爆。」

光是今年1月,電子零組件出口達132.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通訊與視聽產品出口則有45.8億美元,塑橡膠及其他製品出口也有23.2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 蔡美娜:「亞洲的出口比重上升到72.6%,這是歷年同月的次高點。對美國的出口是46.7億美元,是歷年單月的第3高。」

展望未來,統計處指出,疫情再度升高,以及美國政權移轉,對中國大陸經貿的走向,是今年經濟存在的2大不確定性。不過,國際原油及原物料行情的回升,有利於台灣傳產,加上台灣半導體有產能跟製程上的優勢,對台灣出口表現,仍抱持審慎樂觀。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 蔡美娜:「主要的廠商包含晶圓代工、封測、被動元件、面板廠等等,都釋放出產能滿載,或是過年要加班趕工的訊息,所以我們滿樂觀的研判,1月份的出口年增率,應該會比主計處去年11月份,預測的5.2%來的高。(2月)那預估年增的幅度,應該介於3%到8%。」

統計處樂觀看待,預估第1季出口可年增1成左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