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國務卿百歲過世 曾示警低估中共野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前總統雷根時期的國務卿舒爾茨,2月6日以百歲高齡去世,他協助雷根為結束冷戰鋪路,任內揭示「對台灣六項保證」。舒爾茨去年批評中共摧毀香港、失去國際信任,並警告,美國長期低估了中共的野心。 對於舒爾茨過世,中華民國外交部9日表示深表惋惜與哀悼、敬意及感念。

時任美國總統 雷根(1982.7.16):「他(舒爾茨)清晰而令人信服的演講,向朋友和敵人(foe)發出強烈信號。」「喬治,歡迎加入團隊。(掌聲/握手)」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時期的(第60任)國務卿舒爾茨(George Shultz)2月6日以百歲高齡去世,巧的是,這天也是雷根的生日。他1982年以97比0票通過任命,1989年1月卸任,為結束冷戰鋪路,是二戰以來任期最長的國務卿。

時任美國總統 雷根(1987.6.12):「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這堵牆!」

政績低迷的卡特政府,與中共建交、斷交中華民國;雷根任內,舒爾茨揭示「對台灣六項保證」,接著與中共簽署817公報,傳出雷根認為817公報不妥,當天就寫下內部備忘錄否定並強調,美國同意減少對台灣軍售的意願,先決條件是中方持續和平解決與台灣分歧的承諾;2019年8月,川普政府解密備忘錄與六項保證。

時任雷根政府國務卿 舒爾茨(1989.01.19):「尤其榮幸能與您為國服務,擔任您的國務卿,從您手上獲頒自由勳章。」「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心;您(總統)知道這攸關原則,您不會妥協。」

雷根貫徹「以實力求和平」策略,舒爾茨協助雷根與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建立關係、裁減控制核子武器,戈巴契夫在1991年解體了蘇共。

雷根政府前國務卿 舒爾茨(2021.01.14):「確保當我們出訪時,價值觀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不害怕說出我們的目標。」「有信任才能通行無阻,沒有理由不能跟對手建立信任,那是個人的事,他們信任你。」

不過,舒爾茨2020年投書(華爾街日報)批評中共失去國際信任、摧毀香港,將使中共領導人,今後難以再和外國達成任何協議,他也批評中共經濟政策,試圖「重返毛澤東模式」,行徑荒謬。舒爾茨警告,美國人長期低估了中共領導人的野心,他認同要和盟友夥伴尋求最有效方法,應對中共。

時任川普政府國務卿 蓬佩奧(2020.07.23):「雷根總統說他應對蘇聯,是基於『信任且嚴加查核』。當應對中國共產黨,我說我們必須『不信任且查核』。」

時任川普政府國務卿 蓬佩奧(2020.11.10):「雷根總統知道這點:綏靖和盲目接觸政策,使我們虛弱;北京、德黑蘭與其它專制政權利用這弱點。」

曾任職雷根政府的著名保守派意見領袖馬克萊文(Mark Levin),高度讚譽舒爾茨,是真正偉大的國務卿。

(聲音來源)美國福斯新聞節目主持人 馬克萊文(2020.12.18):「在我人生中有兩位真正偉大的國務卿,舒爾茨和你(蓬佩奧)。」

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文,推崇舒爾茨是熱愛自由的愛國者、海軍陸戰隊員,感謝他智慧慷慨提供諮詢。拜登政府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聲明,推崇舒爾茨的成就與遺產,形塑了美國今日的外交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更新)  中華民國外交部9日表示深表惋惜與哀悼,也對舒茲畢生致力於促進自由民主與世界和平的貢獻,表達崇高敬意及感念;已指示駐舊金山辦事處向舒茲前國務卿的家屬轉達政府及人民誠摯慰問。舒茲於美國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任內擔任國務卿,被視為促成冷戰落幕的關鍵推手,對奠定自由、民主的國際社會秩序具有重要貢獻。「舒茲國務卿於1982年8月17日指示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James Lilley)向我國政府揭示對台灣『六項保證』,至今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