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無預警被封 背後中資技術成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9 日訊】近期在全球竄紅的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是一款需要獲得邀請碼才能登入的平台,去年四月才推出,卻突然在12月爆紅,當時估值就接近1億美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款平台背後的關鍵語音技術是來自中國上海的聲網公司(Agora),資安保存安全性成了一大隱憂。不過,Clubhouse在晚間約7點被中共封鎖,淘寶也搜尋不到Clubhouse邀請碼相關內容,大陸民眾需要「翻牆」才能使用。

近期爆紅的App Clubhouse,透過語音方式即時與用戶聊天分享話題,不過卻傳出這款平台背後使用的語音技術,是來自中國上海的聲網公司(Agora)。

(電話採訪)台科大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主任 查士朝:「當一個軟體如果用了中國製的函式庫來講,它的資安風險到底到多少,以及我們該怎麼去對待它,這有待於我們要建立一個模式去談。有沒有可能在底下聲音傳輸的那一些雲端,或有一些服務有經過中國的主機,那這個就要去做一些談論,我們一般有時候很難從外部去觀察到這樣子的一些事情。」

一名iOS工程師的一篇「Clubhouse應用程式內都有些什麼」文章中,提到平台確實有中國聲網公司的技術。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就質疑平台雖然在美國,但背後核心技術在中國,並引述了中共《國家情報法》第14條的內容,郭國文強調在共產國家,當國家需要,你的數據就是我的數據,擔憂Clubhouse或將成為下一個抖音。  外媒《Bloomberg Technology》:「中國的觀點重點在於,其聚焦在政治層面,還有圍繞在新疆與台灣等議題的討論。」

在平台上出現不少觸及敏感話題的內容,包括「想了解一下天安門」「有人因為Clubhouse喝茶了麼?」大量中國網友在平台上暢所欲言。不過在中共言論審查的監管下,中國網友能否持續在擁有中資背景的Clubhouse上大談敏感話題,被打下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