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南韓「斷貨」!三星傳採併購方式 追趕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9 日訊】半導體大國南韓,包括三星電子,在先進製程領域上具備高度競爭力,不過奇怪的是,近期車用晶片短缺潮中,卻也大幅影響南韓車商,韓媒對此指出,南韓晶片設計產業疲弱,多數車用電子還是委外購買,導致這一波短缺潮受到明顯影響。

全球汽車製造商最近拉警報,先是3日(2/3)美國通用汽車,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座工廠暫停生產,位在南韓的通用產線產量也減半,如今車用晶片缺貨潮,連南韓也束手無策,包括現代汽車、起亞汽車,車用半導體庫存量,最多只剩下3-6個月。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雖然南韓的一個汽車廠,先前在車用晶片的國產化,起步是比較早,但是整體的成效還是相當的有限,也就是說目前,在車用晶片的自給率還是在低個位數的一個部分。所以相對來講,其實三星過去,它在車用晶片它所需要的8吋廠、成熟製程著墨其實是比較不多的。」

南韓三星,讓外界大出意料,車用晶片生產比例極低,韓國汽車產業協會統計,韓國IC設計公司,開發的車用晶片,只有2.2%委託南韓業者代工生產,多數還是仰賴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外部業者購買,加上車用晶片,需要IC設計業者,和車商、代工廠緊密合作,都影響車廠採用本土晶片意願。

反觀台灣晶圓代工產業,一線廠台積電,具備車用電子完善解決方案,二線廠世界先進、環球晶等業者,切入車用電子已久,明顯較有優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劉佩真:「那我想歷經這一次車用晶片荒的一個事件之後,所以未來包括像是電動車,還有自駕車,未來也是不排除,會有所謂購併這樣的一個動作,來更強化三星它在整個,晶圓代工業務上的一個布局的領域。」

汽車走向自動駕駛、純電動化,車用電子生產影響力重中之重,韓國媒體分析,三星可能採取併購方式,補足車用半導體不足,未來發展策略,可能從技術導向轉為兼顧代工製造,市場也傳出,三星正為特斯拉,開發5奈米自駕車晶片,試圖追上對手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