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地震警報狂響 凌晨又震卻是靜悄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9 日訊】週日凌晨地震,觸動國家級警報14連發,讓很多人在睡夢中驚醒,不過,今天凌晨接近一點,又連續兩起規模破5的地震,很多縣市搖晃感明顯,手機卻是靜悄悄。地震測報中心解釋,第一時間判斷震度沒達到四級,才沒觸發,這次雖然研判是週日的餘震,但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已經8起,又都在同一個隱沒帶附近,氣象局也說不排除是大地震的前震。

凌晨超市裡,突然發生一陣搖晃,不僅燈具、貨物都在晃動,甚至還有餅乾掉落,客人和店員紛紛停下手邊工作,露出驚恐的神情。

超商店員:「(有沒有感受到它在搖晃)還可以,沒有說很大,(沒有說很大,但是有在搖)有有有,(酒櫃裡面的酒有震動嗎?)沒有,都沒事,(來的時候有沒有嚇一跳)有有有。」

但週日同樣凌晨,東部外海規模6.1地震,國家警報14連發,這回兩次地震分別是5.5與5.7,手機卻靜悄悄,讓民眾更訝異!

民眾:「(警報有響嗎?)一個都沒有響,我還跟我小孩開玩笑說,扣打用完了,今天不會響在優化中。」

民眾:「(手機有叫嗎?)沒有叫,(上次呢?)上次狂叫。」

氣象局說大家誤會了!因為警報發送標準雖然有達到規模5.0以上,但另一個條件是,任一縣市震度達四級,第一時間,電腦研判沒有達標。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可是我們預估震度它只有三級,也就是它沒有達到標準,預估震度沒有達到標準,所以沒有發,預估尤其要搶時間,搶時間做預估,這個搶時間的預估有時候難免有些誤差。」

看看三起地震,2月7日深夜發生規模6.1地震,而2月9日凌晨則是一連兩起,都發生在快要一點的時候,規模都超過5.5,震央在宜蘭外海,宜蘭震度最大達到4級,研判都屬於2月7日的餘震。

但2016年台南維冠地震造成115人死亡,2018年花蓮強震統帥飯店受損嚴重,都在2月6日且都在過年前,如今又連震氣象局都很小心。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今年規模超過5的八個地震,它絕大部分是隱沒帶發生,和平海盆附近,巨大型的地震我們在歷史上,這些規模超過8.5以上地震幾乎都有前震,它的前震很多不只一次。」

而且今年才過40天已經八起規模5以上的地震,位置都在和平海盆附近,由於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在7天前,也曾有規模7.7的地震。面對同一地區頻繁地震,氣象局說持續注意後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