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1內鬥加劇 專制抗疫激化矛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0 日訊】「中共各級地方官員2021年進入「換屆」高峰期,各派系勢力為2022年「二十大」提前卡位,習近平是否連任,也引起外界聚焦。學者分析,有三重因素促使2022年中共內鬥全面激化。

中國各級地方官員進入「換屆」高峰,絕大多數省級地方官員在2021年至2022上半年,完成新舊交替。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分析,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是退或連任,將有決定性的說法。與此同時,各級官員換屆,涉及到各派系的利益分配。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這各派勢力形成基本格局之後,習近平是進、是退,是在台上或是下去,會有決定性的說法,大家關心習近平二十大是否連任第三屆,他連任也好、不連任也好,他背後有沒有這個實力來支撐他,或有沒有這個實力來推翻他,這使整個今年2021年,中共的內鬥顯得特別的激烈。」

薛馳分析,中共內鬥涉及到各個派系的權力分配,包括各派系在各省市、中央部委實權機構的佈局,將呈現出結構性的勢力。例如,江、曾勢力在政法委系統,過去一直沒有放手;此外,在金融系統、外交和情報系統,反習勢力擁有一定根基。

與政局有關的因素,還有中共病毒呈現多點散發,北京、河北、黑龍江、上海,相繼發生疫情,中共當局採取極端防疫、一刀切的做法,加深了官民對立情緒。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國人現在普遍地仇共、反共、仇官、仇富,這個情緒非常嚴重,歸根到底是對中共政權之間的矛盾,今年發展是主要線索,特別是中共這次搞防疫,動不動就封村、封城、封小區,搞專制抗疫、強權抗疫、反人性的抗疫,這會引起矛盾非常地激烈。」

薛馳認為,二十大卡位戰促使中共內鬥加劇,若疫情再次升溫,僵硬的抗疫模式,將使官民矛盾更為激化。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