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對中東歐放軟 17+1峰會拉攏.分化歐盟受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0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與中東歐國家的「17+1」會議,週二(9日)以線上方式舉行。不過,包括波羅的海三國等6個國家的元首,不滿中共之前的承諾跳票,對習近平態度冷淡,不願出席會議。中共透過「17+1」集團分化歐盟的企圖,遭受挫敗。

2月9日,中共與中東歐國家在線上舉行「17+1」峰會,企圖透過經貿合作與疫苗籠絡成員國,但有6個國家元首因不滿中共承諾跳票,不願出席會議,令中共分化歐盟的企圖受挫。習近平在視訊講話中姿態明顯放軟,「一帶一路」的調門也被降低。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021.2.9):「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與斯洛維尼亞,連同三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沒有派總統或總理,參加中共的「習+17國領袖」的首腦會議。」「17+1」集團於2012年成立,成員主要是前蘇聯控制的一些中東歐國家。這些國家急需外來資金,曾歡迎中共的「一帶一路」,但很快發現中共另有所圖;同時,習近平在會議上大力推銷疫苗,稱塞爾維亞已購買100萬劑疫苗,希望其它國家跟進。

不過,中共的外匯正在減少,無力支撐「一帶一路」的大撒幣行為,沒有「一帶一路」的資金,這些都成了空話。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直接在會議上表示,中東歐國家與北京的貿易,存在互惠互利「不足」的情況。他希望中共與中東歐國家,「在經濟範疇能夠更加明確與互惠互利」,同時敦促北京「取消對波蘭進口農產品的行政限制」。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021.2.9):「中共已經開始意識到,波羅的海國家正在逐步退出。」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是推文祝賀,美國和維謝格拉德集團(Visegrad Group)30年來的夥伴關係,加強了歐洲中心與其他地區的安全。美國與其成員是堅定不移的盟友,期待與波蘭、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四國繼續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