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眾打出中文標語 譴責中共支持軍方政變

緬甸民眾舉中文標語 抗議中共支持軍方政變 (合成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5 日訊】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相繼封鎖了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並關閉網路服務,引起緬甸民眾持續抗議。13日,約1000名民眾聚集在中共大使館前面示威,打出中文橫幅譴責北京支持緬甸軍事政變。

綜合媒體報導,2月13日,大約1000名民眾聚集在仰光的中共大使館前面示威。示威者打出寫有中英文的橫幅「停止幫助 軍事政變」、「請中國來的網絡技術員馬上離開」以及「支持緬甸 不支持獨裁」等標語,譴責北京干涉緬甸內政。

參加示威活動的某幼兒園女教師表示,很多人覺得政變的背後有中共的存在。

一名女大學生也說,奪回民主需要世界的支援。若中國是好鄰居,就應伸出援手,實現緬甸年輕人真正希望的未來。

2021年2月11日,緬甸上百民眾聚集在中共駐仰光大使館前,舉牌抗議中共政府暗中支持緬甸軍方。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11日,緬甸上百民眾聚集在中共駐仰光大使館前,舉牌抗議中共政府暗中支持緬甸軍方。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相繼封鎖了臉書、推特及Instagram等社交媒體,2月6日)。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爆發了自軍方發動政變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遊行,數千人走上街頭譴責政變,軍方在當天封鎖了網絡。

網絡監督網站「NetBlocks」報告說,緬甸出現了全國範圍的封網,網絡連接水平下降到正常狀況的16%。目擊者報告說,移動數據服務和無線網絡被關閉了。

另有網絡消息指,中共派技術人員到緬甸幫助封網,並支持緬甸制定新的網路安全法。一則網路安全法的「草案」在訊息社交媒體上擴散開來,升高了針對緬甸民眾對中共當局的抗議聲浪。

駐緬甸中共大使館為阻絕示威民眾,在大使館前的道路上架上鐵絲網欄杆。

2021年2月12日,緬甸仰光,抗議者在俄羅斯大使館外舉著反對軍事政變,支持民主的橫幅。(Hkun LatGetty Images)
2021年2月12日,緬甸仰光,抗議者在俄羅斯大使館外舉著反對軍事政變,支持民主的橫幅。(Hkun LatGetty Images)

11日開始,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的中共大使館前,開始有數百人高舉「停止幫助軍事政變」、「中國可恥」等中英文標語,抗議北京未譴責緬甸軍事政變,且支持緬甸軍事政變。

當日緬甸全國各大城市也有抗議浪潮,獨立英文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指出,抗議趨勢沒有和緩的跡象,且越來越多的公務員、甚至有員警加入抗議行列。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在緬甸擁有重大的經濟和戰略利益,並經常支持緬甸的立場。緬甸發生政變之後,西方國家紛紛譴責,但中共立場曖昧,只表示希望緬甸局勢保持穩定,一些中共官方媒體甚至將軍隊接管稱為「內閣改組」。

自媒體人江峰在《江峰漫談》節目中分析說,緬甸位於中國、印度之間,這個地理位置,除了有利於應付目前中印爭奪亞洲大國的衝突之外,緬甸也是美中政治制度爭奪的焦點。

他說,如果中共要在美國政壇變化之時,贏得可能的一個對華政策相對寬鬆的窗口期,甚至可能利用這個窗口期解決台灣問題的話,就要做好與美國開戰的準備。那麼對於中共來說,緬甸這個能源通道的咽喉就不能被美國卡著。緬甸地理位置也因此成了中美爭奪的戰略焦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