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因國安法被捕外國人 關尚義對港仍抱信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6 日訊】香港警方一月初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發動大抓捕。在被捕的55位泛民人士中,包括一位長期居住在香港、並在香港執業的美國籍律師關尚義。他是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第一位被捕的外國人。獲准保釋後,關尚義接受採訪表示,自己沒有被嚇倒,也不感到害怕。他對香港的法治仍有信心,會繼續為香港的自由人權而努力。

美籍人權律師 關尚義:「我並不是一個人在做事,很多人在那時候,一部份人會公開說話。但是很多人,雖然沒有這麼公開說話,但是很支持這個精神,很支持香港,(所以香港)應該是有希望的。很多人士的心目中,都是想保護香港的價值觀。」

高齡近八旬的關尚義,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理事會國際事務秘書兼亞洲人權委員會主席,過去廿來,他參與過多起港台人權訴訟案,包括2002年香港法輪功學員遭誣告「阻街」、2005年在香港終審法院終極勝訴的「楊美雲案」,成為保障港人表達自由的著名人權案例。儘管有來自北京國安法的壓力,關律師對香港的司法仍有信心,也會繼續為香港的自由和人權工作。

美籍人權律師 關尚義:「這是我們的國際權利,無論是被選還是投票都是權力,所以希望繼續爭取這些東西,與其它的權利都是一樣的,我相信無論有多大的壓力,希望香港會有這樣的人出現,無論是年紀大的、中年的還是年輕的,我相信都會繼續會有人出來,使更多的人有希望,同時想辦法服務或搞好這個社會。」

1968年起到香港傳教並居住至今,關尚義說的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今年初港府以港版國安法為名,抓捕55位泛民主派人士,關尚義唯一一位外國藉人士,稍後雖然獲准保釋,但美國護照遭到沒收,引發國際譴責港府並表示將持續發動制裁。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