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潮」持續中!台北市去年遷出4.4萬人 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7 日訊】台北市去年淨遷出高達4.4萬餘人,不僅創歷史新高,更連續5年成為六都遷出榜首,而這股「脫北潮」仍持續中;根據內政部統計,北市光是一月份又有4000多人遷出。

北市社會住宅每次一開租,總會吸引大批民眾,正因為很多人買不起房子,只能向政府租,但這幾年更有許多人往外縣市居住。

民眾:「我覺得應該是,台北的薪水跟物價跟房租都跟不上這樣子。房價當然也是,如果是跟30年前爸媽那個時候,就差很多這樣子。」

民眾感嘆台北物價水準高,薪資無法負荷。看看北市近五年人口遷移狀況,從2016移出近一萬人,到去年多達4.4萬人移出,也讓台北市人口跌破260萬,倒退到1997年的人口總數。

房產專家 徐佳馨:「最近這幾年來說的話,因為北市房子是又老又貴又舊,所以其實很多的購屋人,他們如果想要一個比較好的居住環境的話,大概可能會透過比如說,短程如果預算高一點,可能就透過捷運線到新北市,如果預算可能再有限一點,可能就透過開車的形式去桃園。」

房仲分析北市房價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但這股脫北潮似乎沒有絲毫減緩。內政部統計一月份北市移出1萬2千多人,移入只有8000多人,等於又有4000多人遷出北市,是全國最多的縣市。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秦慧珠:「柯文哲他的政策顯示,沒有辦法讓所有人以台北市為榮,願意以台北市為一個宜居城市,代表市長的各方面政策都有問題。」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 洪健益:「對於柯文哲柯市長你的施政不滿意,甚至於你的政策、社會福利,遠遠不及其他縣市,那我相信很多人會選擇離開台北市的原因,最重要是在這裡。」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 林珍羽:「現在我們包含了共享的運具,還有大眾運輸的建設,其實我們相信不管是雙北甚至是鄰近的桃園,各個縣市政府都非常努力的在興建。當然對於台北市的房價居高不下,這確實是個問題,但我們相信抑制房價不單單只有地方政府的責任,我們也很需要中央法律上的輔助。」

面對議員質疑,市府除了強調會檢討,也把高房價問題丟回給中央,只是台北居住大不易問題,柯市長恐怕得好好思考對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