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造市新制.永續板上路 黃天牧:讓台股不只數字優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18 日訊】台灣市場動態,來關心,金管會18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去年金融業稅前獲利,大賺超過6700億,不過伴隨而來,是全球出現資產泡沫的風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今年將推動多項工作,強化金融韌性,防堵資產泡沫風險。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帶頭拜年,以亮麗黃和極致灰,作為記者會現場兩大色調,各自象徵「發展」以及「穩定」,2020年金融業稅前獲利達 6756 億元,年增 6.48%,除了銀行業衰退外,證券、保險業,獲利成長都超過3成,黃天牧對2021金牛年,金融業景氣,相當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台灣經濟成長的預估,大概3.8%到4.2%左右,我個人覺得,今年台灣的經濟的發展,我覺得還是樂觀可期的。我相信我們業者應該會掌握,整個這樣子的一個的機會。」

台股加權指數,創下新高紀錄,如今逼近一萬七千點,股票漲不停,也讓外界擔心是否「資產泡沫」風險大增,黃天牧說資金當然是重要因素,但台灣有台商回流、企業獲利基本面支撐,金管去年就對銀行業、保險業進行高度壓力測試,強調主管機關不會自滿,會逐步落實強化金融業韌性。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個人覺得不太能只用單一的因素說,是因為QE錢多了,所以資產泡沫,我覺得(台灣)有基本面,有實質的經濟需求成長在那裡面。股價提升是一件好事,但是主管機關更在乎的是制度上能夠更健全、更精進、更有韌性,更能接軌國際。」

第二季開始,金管會敲定將實施股票造市制度,解決台股M型化問題,讓台股不是只有台積電,更多體質好的企業都有機會。台灣資本市場,6月至7 月上路「永續板」,第三季還有「創新及戰略板」就要推出,都有助台股均衡發展。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以前比較不太受到大家去重視交易的這些股票,能夠透過造市制度帶動起來,就讓台股能夠更均衡的去發展。包括今年第一第二季要「永續板」,會讓台股不只是在數字上,財務上的表現是大家看是優秀的,在非財務上的表現,就是所謂公司治理跟永續發展的這種價值上,也能夠在國際間有一席之地。」

黃天牧也觀察到,壽險業投資海外意願,已經沒有過去這麼強烈,也希望未來開拓保險資金,在國內投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